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灣與日本在沖之鳥礁的漁業衝突*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我國漁船東聖吉十六號日前遭到日本公務船於沖之鳥礁附近公海扣押,經過船長家屬先行繳交日幣六百萬元後,漁民及船隻才獲得釋放,不過已經引起全國漁民的公憤,認為日本政府過於惡霸,總共有四十多漁民團體串連前往日本交流協會蛋洗抗議。馬英九總統迄今兩度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強調「哪裡有漁民,哪裡就有海巡,政府護漁絕不手軟」。

        究竟沖之鳥到底是島嶼、還是礁岩,牽涉到邊兩百海浬的專屬經濟海域劃定,當然要斤斤計較。外交部早先保持法律未定立場,不過,在馬英九總統定調為「是礁非島」之後,才轉而強硬向日本表達嚴正抗議,而行政院長張善政也強硬表示:「一個九平方公尺,三個榻榻米大的一塊地,怎麼可以叫作島?」可以預見,政府將會強力捍衛漁民在公海捕魚的權利,不容日本蠻橫登船扣人。

        爭議的關鍵在於日方「填海造島」,試圖片面造成事實,想要突破「適合人居、或是維持本身經濟生活」的要件,來達成擴張領海、及擁有大陸礁層的目的。然而,這樣的舉止違背『聯合國海洋法』裡「土地自然生成」的規範,當然引起公憤。荒謬的是,中國近年設心積慮在南海中國南沙填海造陸,挑戰包括菲律賓、以及越南等聲索國,擴張主義昭然若揭,馬英九總統以「只要不主張領海,填海造陸並無可責難之處」緩頰,難免被解釋為隔海對唱。

        長久以來,我國漁民在東海捕魚動輒得咎,中國見縫插針,近年刻意在釣魚台海域興風作浪,當然是想要破壞台灣與日本之間的有好關係,進而讓美國在西太平洋的第一島鏈出現破洞。美國歐巴馬政府為了圍堵中國的突破,啟動「重返亞洲」戰略,穿針引線,終於讓談判多年的『台日漁業協議』在三年前簽署生效。如今,日本做出親痛仇快的舉動,令人匪夷所思。

        馬英九政府的大戰略是「親美、友日、和中」,然而,一直被質疑和中大於友日。相對之下,民進黨從蘇貞昌擔任主席以來倡議與美、日、韓合組「民主同盟」,總統蔡英文儘管低調,大體還是強調要加強跟美國、及日本的合作。內定駐日代表的前閣揆謝長廷更表示,希望台日關係由一般伙伴提升為戰略伙伴、甚至於命運共同體的共生關係。在這個節骨眼,民進黨政府尚未上台,日本卻出現暴,儘管謝長廷相信「領有權的問題不應影響對日本的關係」,內政外交不可偏廢,憤怒的民情恐難善了。

        面對「強力護漁是否會影響聯日抗中」的憂心,閣揆張善政強硬地表示,「聯日也不能影響國家尊嚴、放棄漁民權利,國家尊嚴不可以被妥協或糟蹋」,相信會有積極作為。比較特別的是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中常會上,譏諷民進黨「逢中必反、逢日必軟」,令人側目。我們必須指出,當下還是國民黨執政,對於民進黨政府是否會有雙重標準,言之過早。

        話又說回來,對於台灣國家安全的最大挑戰來自中國,相對之下,透過『日美安保條約』的「邊有事」條款,台灣與日本還是有唇亡齒寒的關係,儼然就是同盟關係。因此,萬一必須決定日本、還是中國對於台灣的安危孰重,答案應該是相當清楚。最後,我們還是要敬告日方,朋友之間還是要相互尊重,日本並非台灣上國,駐台官員不應高傲。

 


*》社論  2016/04/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