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親綠學者衝著藍黨 促轉是欺世盜名*

 

        為推動轉型正義,民進黨立院黨團提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不過,長期與綠營關係友好的學者直言,法案「就是衝著國民黨黨產」,說要促進轉型正義是「欺世盜名」。

東華大學民族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民進黨團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主張在行政院下設立權力甚大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實現對日抗戰後至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的轉型正義,不僅定義過於狹隘,連實現正義的期限區間都有問題,「就是衝著國民黨」。

施正鋒質疑,為什麼轉型正義要優先處理的只有「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與「處理不當黨產」等四大項目?為什麼日治時代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正義一起處理?

施正鋒認為,如要推動台灣的轉型正義,就應該正視長期以來各政權對原住民的經濟與文化剝奪問題,檢討國家強制將原住民土地收歸國有的正義,甚至應該檢討清朝到日治時代閩客之間爭議問題。

至於草案的違憲問題,施正鋒說,「確實有些錯亂」,民進黨應先搞清楚是希望以怎樣類型的調查權,來促成想像中的轉型正義。

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也質疑制定專法的必要性,他說,民進黨即將完全執政,行政部門對任何歷史調查,只要有不法、不當,都可透過一般行政程序調查清楚,「何必要疊床架屋的特別組織?」

廖元豪表示,「促轉會」是諮詢性質?還是具有公權力?如果有調查權,可派員至機關、團體、事業或個人處所去調查,又可通知「憲警」協助,憑什麼給這麼大的權力,又可以不必負政治責任?

 


*聯合 2016/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