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不管大中小貪,都是國賊*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根據媒體報導,有惡質的赴美生產代辦中心,除了仲介孕婦到美國生產、做月子,還教唆以「前置胎盤」為由緊急分娩,再回國向健保局、及保險公司詐領,額度由四十萬台幣起跳,公私理賠加起來可以高達八十萬以上。由於代辦收費四十萬元,多出來的都是賺到的,形同出國生小孩還可以賺一筆錢,有心人當然趨之若鶩。根據健保署的統計,去年核退國人海外就醫的金額有三點四億,估計孕婦詐領每年超過三千萬元,了將近一成。

        原本,國外緊急就醫費用給付的設計是為了保障國人出國健康的權益,特別是前往醫療費用相對較高的國家。畢竟,不管是駐外人員、公司外派、留學遊學、還是觀光探親,都是國家的僑民,既然平日有繳交健保費,當然是可以同樣獲得照顧。只不過,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一群中上階層的夫婦,費盡心思想要當美國人的父母也罷,竟然濫用國家的美意、勾結不肖代辦中心狠一番,還振振有詞是為了小孩子好,真是恬不知恥。

        其實,類似的情況偶而也出現在具有雙重國籍的台僑身上,特別是國外的醫療保險以商業性居多,一般人如果只買陽春型的保單,牙疾必須另外加保,因此,如果為了省錢,回國探親順便就醫,摸蛤仔兼洗褲,不無小補。還好,政府近年來由於擔心健保破產,對於僑民的停保、以及續保有更加完善的規範。類似的情況則是派駐中國的台商,由於對當地的醫療設施有所保留,多半會多準備一些家常藥物,真正要動大手術,還是要趕緊搭機回國;只不過,萬一碰上類似黃安的全民公敵,納稅人自然會強烈反彈。

        令人百思不解的是,上述詐保者的經濟條件普遍不錯,又非狗急跳牆,為何要為了一些不算鉅額的理賠冒險?唯一的解釋就是貪小便宜,不拿白不拿罷了。在過去,由於台灣人都是被異族統治,國家是別人的,能逃多少稅、算多少,不會覺得丟臉。同樣的,長期目睹國民黨政權黨國不分、國庫通黨庫,難免有樣學樣,既然神通廣大的政治人物可以大貪,小人物為什麼就不能貪一點甜頭?

        第二種可能是投機心態,反正中華民國有很多法規都是參考用的,只要不死人,大概不會有人真的當一回事。君不見,四年前開始規定小型車後座強制安全帶,最高可以罰到六千原,五分鐘熱度一過就沒事,又有誰會在乎?曾幾何時,大客車也規定固定座位必須安全帶,駕駛人有盡告知義務,不要說公車族不當一回事,應該也沒有警察會得沒事去執行。

        再來是「不准個人行竊、可以集體搶劫」的文化,只要犯錯的人數過多、可能動搖國本,終究,只要中研院院長、教育部長、及國科會主委共同出面,國會就會正式立法除罪,白道黑道差不多。即使最後不得已認罪、罰錢來交換獲緩起訴,也還伐得來。由教授報假帳、到醫生假捐款真逃稅,老百姓的經驗法則應該是幾百個人出事要罰、超過一千人就可以沒事。既然詐保孕婦只有百人上下,恐怕就自認倒楣吧。即使再不濟,只要有種出來競選,選得上就過關,反正司法單位相當西瓜派。話又說回來,這些頂多是小貪、中貪,大貪則是以國家發展為名,有賺算自己、賠了國家買單,那才是真正的國賊。

 


*》社論  2016/03/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