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究竟是地動山搖、還是春雷乍暖還寒

(中甘復交/陸尷尬解釋 民進黨敷衍帶過)*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距離蔡英文五二〇總統就任還有兩個月,中國動作連連,先是習近平、及李克強相繼在兩會期間發言,還選擇在馬英九總統出訪之際跟甘比亞復交,影響就職演講稿的意圖甚明,也就是看看能否曉以大義、把民進黨政府綁死。只不過,老共彷彿又不願意把台灣的選民都得罪光光,又出面解釋說甘比亞原非台灣的邦交國、自無挖牆角云云,可見並不希望把台灣逼到牆角。

民進黨只派出發言人了三點聲明,承認中國的動作是針對蔡英文而來,不過,用字遣詞輕描淡寫,也可以看出不想過度反應,內外能交代得過去就算了事。首先,蔡英文把台、中關係拉到區域和平的層次,這是老生常談,當然是說給中國聽的,提醒對方,台灣的背後還有大哥撐腰,不可造次。其次是高談闊論在國際上可以作的貢獻,乍聽之下似乎是文不對題,其實是講給美國聽,重申台灣是自己人,關鍵的時候可以犬馬之勞。

最後是高呼外交沒有籃綠、應該團結一致對外,官樣文章、有氣無力,擺明就是無心戀戰。民進黨意興闌珊並非沒有道理,既然中國政策不是大選的重心,選後當然沒有必要過度著墨,更何況,眼前燃眉之急是經濟復甦、以及社福課題,還不是跟中國攤牌的時候。更重要的是,中國連番出招,焦慮中又顯現莫名的搖擺,隱隱約約透露習近平的權力鞏固尚未底定,不妨聽其言、觀其行。

我們知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是職業外交官,對於國際社會的規範、以及用語有起碼的認識,也知道跟如何洋人應對進退,因此,除非獲得層峰的授意,連開國元周恩來對外發言都有所節制,更何況技術官僚?此番,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及張志軍紛紛大談台灣政策,表示真正掌握權力的領導必須出面消毒、以免台灣會錯意,無形洩漏中國對台基調還在盤整之中的尷尬。

儘管蔡英文以「維持現狀」暫時安撫美國,只不過,國內的支持者未必可以永遠容忍中國的頤指氣使,尤其是三一八太陽花學運正好滿兩週年,掌控國會過半席次的民進黨將『協議監督條例』定調為「兩岸」,勢必還要有一番說詞。倒是來自太平洋彼岸的洋和尚絡繹於途,究竟是代表美國政府、還是扮演說客的角色,令人好奇。蔡英文談判出身,頗有狼獾的特質,應該不會輕易被欺哄、更不用說天真地接受諸如「四不一沒有」的條件。

如果說中國色厲內荏是為了轉口內銷、安撫鷹派,蔡英文或許可以暫且虛應故事。然而,要是她的自我定位不是過渡總統,為了台灣的長治久安,終究必須跟中國從事政治談判,那麼,就必須儘早著手內部的對話整合,特別是認真思考「華獨」或「台獨」的優越性。

 


*聯合2016/03/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