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國就是吃定台灣*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正當馬英九總統走訪中美洲之際,中國宣布跟非洲的甘比亞復交,藉機在建交公報老生常談所謂「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消息傳來,國內輿論普遍視為打臉馬總統。不過,明眼人可以看出中國表面上修理的對象是正在畢業旅行的馬英九,實際上的目標是五二〇即將上台的蔡英文。當然,不管接招的是誰,真正承受打擊的是台灣人民。

        甘比亞早在四十年前就跟中國建交過,二十年又跟台灣建立外交關係,而中國一向反對「兩個中國」,自然不能接受「雙重承認」,因此悍然斷交。兩年多前,甘比亞因故跟台灣斷交,中國拒絕接納,算是給馬英九政府的「活路外交」一點面子。由於甘比亞當下並非我們的邦交國,尚難稱為挖我牆角;然而,甘比亞在重要關頭自甘馬前足,中國示警恫嚇的味道十足。

        其實,從太陽花學運、到九合一選舉,中國當局已經覺悟馬英九政府是個無能的買辦,卻又一時找不到可靠的代理人。直到年初的總統大選,國民黨兵敗如山倒,不只是失去中央政權,連國會優勢也大幅萎縮,中國終於被迫要面對民進黨政府。從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美國的「憲法說」,到習近平、及李克強等人於兩會的滅火,可以看出中國對台灣的調子並沒有那麼穩,又如何逼迫台灣的新政府表態?

        對於蔡英文來說,中國政策在這次選舉並非關鍵,而且早在年前也以「維持現狀」跟美國交心,緊咬「中華民國是台灣、台灣是中華民國」,同時又強調要降低對中國的經濟倚賴,當然不可能接受國民黨以九二共識交換三通的作法。漫天要價是中國的一向伎倆,能騙多少、算多少。當年,陳水扁總統就職演說的「四不一沒有」,那是著了洋說客的道,蔡英文談判出身,應該不會輕易被唬。

        誠如國安局長接受立委質詢時所表示,中國可能採取的手段不外撤銷協商管道、中止遊客來台、及動用外交手段,因此,跟甘比亞復交應該是預料之中。事實上,我們在拉丁美洲的友人也一再提醒,中國近年在美國的後院蠢蠢欲動,灑銀子恢復金元外交是遲早的事,甚至於可能在蔡英文總統就職之前刻意造成骨牌式斷交,也就是所謂的地動天搖,逼迫台灣接受「一個中國」。

        由於中國的蠻橫封鎖,台灣多年來的外交處境相當艱困,只能在南太平洋、拉丁美洲、加勒比海、或非洲稍有進展。只不過,儘管我們真心交陪,以農耕隊、醫療小組贏得當地百姓的友誼,政治人物有其國家利益的考量、甚至於於私心需索無度,我們莫可奈何。坦誠而言,目前的邦交國接受的是中華民國,馬英九所謂「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雖是自欺欺人,卻也顯台灣只能放在括號的悲哀,彷彿見不得人似的。

        我們知道,中國的陽謀相當清楚,就是暫且利用「九二共識」來羈絆台灣,一旦世人承認「台灣接受一個中國」的假象,就可以順理成章公然併吞,中華民國只不過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另一個例證。蔡英文認為可以使用中華民國憲法來跟中國虛與委蛇,然而,對於中國來說,中華民國也是另一種形式的獨立,也就是所謂的「華獨」,當然反對,才會「只有中、沒有各表」。長治久安,沒有必要老是以紫奪朱。

 


*》社論  2016/03/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