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維安不宜過度擾民*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過年期間,台南永康因為地震發生維冠金龍大樓倒塌不幸事件,已經有多人往生,儘管已經過了一般搶救所謂的黃金七十二小時,救難工作還在持續進行,全力找尋生還者,而全國民眾也都在禱,希望傷亡能降到最低。當然,家人疑似還被壓在瓦礫之下的災戶,心焦如,難免對指揮調度的首長有所埋怨;國人有難,大家共體時,相互諒解、彼此扶持,應該是大家可以努力的作法。

        不過,根據媒體報導,馬英九總統到台南市參加維冠金龍大樓罹難者頭七,負責維安的分局以「總統即將經過,維安需要」為由,要求消防局撤離自來水公司的供水車,引起當地居民強烈不滿。根據了解,馬總統在災區總共有五個行程,除了殯儀館,還包括各醫院,另外,行政院長張善政也到南科及醫院等四個地方視察,不僅給地方帶來重大的維安負擔,交通管制也百姓帶來極大的不便。尤其是當地有多處輸水幹管因為地震毀損,目前仍有五千多戶尚未恢復正常供水,警方竟然叫水車移走,儼然是天子出巡,當然引起民怨。

        總統貴為國家元首,身國家安危,所以,嚴密安全維護是必要的安排,以免造成國家的動不安、讓虎視眈眈的敵國有機可乘。以民主國家美國為例,開國兩百多年以來,已經有二十多起現任總統、卸任總統、或總統當選人遇刺的紀錄,包括林肯、加菲爾德、麥金利、以及甘乃迪總統在任內被暗殺命,另外,老羅斯福、及雷根總統被槍擊受傷。回到國內,前總統陳水扁、及副總統呂秀蓮在二〇〇四年大選的前天掃街,分別腹部及膝蓋被槍傷,幸好未釀成大規模政治衝突,然而,藍綠支持者因此高度動員對立,此後社會互信達到最低點,維安失敗應該負最大責任。

        有這樣的前車之鑒,特勤中心不僅對於總統的維安小心翼翼,連總統候選人也是安全維護的對象,更不說總統當選人。根據總統府的說法,馬總統三度前往台南探視傷患、關心災情,刻意避免到大樓現場,以免影響救災進度,同時也盡量簡化維安規格,並無要求撤離水車一事。還好,台南市長賴清德出面緩頰,感謝總統及閣揆前來協助,然而,他也拜託幕僚規劃路線不要過不當,以免陷長官於不義。由此可見,台南市警察局的確有拿雞毛當令箭的嫌疑。

        其實,對於政治人物來說,探訪災情是一門必修的學分,不去會被罵不關心、甚至於指為冷血;然而,人到現場,又難免被質疑前來作秀,難免父子騎驢。在八八風災之際,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因為一句「父親節吃飯過分嗎」被迫辭職下台,大家記憶猶新;同樣地,台北市長柯文哲夫人陳佩琪PO恩愛,輕描淡寫先生在八月八日颱風天都在家中吃飯,不免引發議論。更不用說,馬英九總統前往台東災,一對災民母子痛哭「見你一面好難」,他竟然回以「你不是見到了嗎?」令人搖頭。

        我們以為,不管是馬總統的「不管你來自於哪縣市,今天我們都是台南人」,或是總統當選人的「此時此刻,我們都是台南人」,所表達的人同理心已經夠了。接下來,除非有象徵性、或實質性的必要,就把第一線的救災工作交給市長來指揮,總統跟閣揆沒有必要重複接踵而至。

 


*》社論  2016/02/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