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美國總統如何與國會議員博感情*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美國是世界超強,總統在國際舞台幾乎是一言九鼎。儘管如此,由於總統與國會議員各有民意基礎,互不相欠,因此,即使是全面執政,也就是總統所屬的政黨掌有國會優勢,黨籍議員未必會買總統的帳;相對地,儘管朝小野大,只要總統精誠所至,反對黨議員也有可能金石為開。事實上,強勢的總統必須是一個溝通國會的好手,一意孤行的馬英九總統只能算是肉腳。

        總統的權力不限於法定的職權,更重要的是如何發揮其影響力,尤其是說服的本事。如果總統自恃擁有全國老百姓的託付而顧盼自雄,甚至於頤指氣使,議員即使倒戈,也可能將總統的立法草案改得面目全非,尤其是鐵票選區出身、擔任委員會主席的資深議員,他們可以嗤之以鼻、消極杯葛、反正,總統又不是只要一個法案,永遠需要他們的票。也因此,美國總統平日就會跟議員博感情,不分朝野;一旦決定優先推動的法案,立刻啟動遊說機制,包括不傷大雅的交換、人情作足,甚至於私下透過金主曉以大義。

        傑佛遜是美國史上最強悍的總統,儘管表面上必須維持行政與立法的分際,他除了親自草擬法案,幾乎每天晚上都要跟黨籍國會領袖進餐討論立法進度、及推動策略。即使刻意跟國會保持距離的傑克遜總統,他也必須透過國王的人馬來確定沒有後顧之憂。老羅斯福總統除了對於國會議員的照顧無微不至,還時常在晚上跟霸氣十足的同黨議長論政、確認立法進度。威爾遜總統也不多讓,時會移駕國會跟議員討論法案。儘管民主黨在國會有絕對優勢,小羅斯福總統還是跟議長、黨籍國會領袖、及委員會主席交好。

        朝小野大,艾森豪總統不用說必須跟在野黨領袖維持和諧關係。甘乃迪總統擁有兩院席次過半,仍然百般討好國會議員,就任的第一年就跟國會領袖吃了32頓週二早餐、進行90次超過一小時的會談,跟500名議員喝過咖啡,還親自寫了2,500封信給議員。參議員出身的詹森總統深諳國會山莊的政治文化,不只每天跟國會政黨領袖聯繫,還時常邀請議員跟夫人前往白宮作客;有一回為了重大人權法案,他還貼心派總統專機「順便」去佛羅里達載少數黨領袖回華府投票。

        跟國會處得最糟糕的是卡特總統,即使掌有兩院優勢,剛上台的六個月散彈槍打鳥,法案嚴重塞車,未被徵詢的黨籍國會領袖頗有微詞,相當顧人怨。有報導說議員受邀到白宮跟總統吃早餐,竟然事後收到帳單;更誇張的是,卡特的就職典禮據說未邀請黨籍議長歐尼爾參加,相較之下,共和黨的雷根總統光是在就任的首月,就兩度邀歐尼爾共度晚餐。雷根上任百日內就在橢圓形辦公室舉辦69場說明會,共有467名議員參加;他還個別邀請60名民主黨籍議員到白宮參觀,親自導,即使是意見相左的南方也充分感受到總統的善意。

        對於總統來說,國會平日也許礙手礙腳,或可直接訴諸民意、透過媒體輿論壓制不聽話的議員,然而,一旦過了蜜月時期,重大法案還是需要黨籍議員奧援,不可能期待自動臣服,更不用說在野黨國會領袖。除非總統可以只專注涉外事務、或是自顧不暇,不可能不理國會,因此,光是相敬如賓是不夠的,還是必須費心經營。對於國會議員來說,能跟總統在他的辦公室促膝而談、或是在玫瑰花園散步,那是相當受用的。當然,交情並不保證支持,卻至少可以保持暢通管道,而且往往可以拉到流離票。

 


* 2016/02/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