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議長中立的邪惡性庸俗民進黨的議長中立說是打假球*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國會改革是此回總統大選藍綠的共識,差別在推動的時機。由於新科立法委員即將上任,蔡英文立即面對的課題就是包含在「五大政治改革」中的國會改革,特別是所謂的「議長中立」,而議長的產生就是試金石。既然民進黨掌有國會絕對多數席次,只要內部決定議長人選,在野黨並無置喙的餘地;然而,蔡英文一句「沒有立場、絕對尊重國會自主」,議長產生的過程峰迴路轉。

        此番,有柯建銘、蘇嘉全、以及陳明文三人有意出任國會龍頭,最後由蔡英文的老搭檔蘇嘉全出線,讓捨我其誰的「永遠柯總召」知難而退。原先,老柯會錯意,還興致勃勃招兵買馬,黨內大老曉以大義無效,還是要蔡英文拜託「讓一下」。其實,小英請出高雄市長陳菊出面協調,真正想要處理的是具有相當實力的新潮流,因此,蔡其昌搭配副院長,可以算是成功整合黨內派系。

        蘇嘉全政治經歷完整,由縣議員、國代、立委、到縣長,也在陳水扁政府擔任過內政部長及農委會主委,更不用說四年前跟蔡英文搭配選總統,應該是萬一財經人士組閣不成時可以推心置腹的救援投手,他的霸氣足以應付五湖四海的立委質詢。柯建銘是老江湖,議事嫻熟,功力不下圓融的王金平;然而,密室協商曾參殺人,蔡英文全力輔選,擺明就是不再欠他人情。派系合縱連橫既然壁壘分明,圖窮匕見,蘇嘉全代表的就是蔡英文的意志力。

        令人好奇的是,如果真的不想讓議長擁有實權,又何必大費周章?由國會自主到議長中立,儘管民進黨中常會提出提三項原則,包括立法院正副院長不應參與政黨活動、不應擔任所屬政黨任何層級職務、以及不應參與黨政協調平台機制的相關會議,這些畢竟是形式的,最基本的還是全面執政的蔡英文要如何來看待國會。以內閣制來說,政黨執政的前提是掌控國會,議長中立其實只是議事中立,誰來當都一樣;相對之下,總統制的基本原理是立法制衡行政,國會議員有自己的民意基礎,未必對總統言聽計從。

        以美國的經驗來看,強勢總統表現在如何如推動重大法案,必須下功夫遊說朝野議員。因此,即使是朝小野大,有本事的總統也可以讓議長心服口服,譬如共和黨的總統雷根之於民主黨的歐尼爾;相對之下,如果總統頤指氣使,同志未必買帳,譬如劉姥姥進入大觀園的卡特。馬英九總統把議長當作立法局長,連起碼的尊重都沒有,憑恃的是不分區立委的生殺大權;蘇嘉全名列不分區,原本是可攻可守,蔡英文現在卻被迫提早攤牌,難免落人口實。

        既然民進黨堅持議長不參與黨政協調機制,把教練拿來當裁判,而「黨團自主」又高唱入雲,黨團幹部、及委員會召委的推選,派系不免再度角力一番。幸好,總統具有人事任命權,加上談判經驗累積出來的磨功,調和鼎應該不是問題。只不過,由政見到執政,政治人物應該體會到庸俗的政治口號有其邪惡性,接下來的挑戰就是總統如何面對自己的政黨,不應隨波逐流。長期而言,果真要避免不分區立委臣服於一意孤行的總統,或可考慮歐陸國家的開放式政黨名單,即使沒有選區也有民意的壓力;這時候,缺乏禁衛軍的總統勢必更加用心國會經營。

 


* 2016/01/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