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跛鴨總統草蜢弄雞公*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不顧美國的勸阻,馬英九總統還是執意前往太平島宣示主權。由於南海是全球的熱點之一,特別是人民解放軍近年一再進行挑釁,美國當然不樂見台灣捲入爭端,以免軟圍堵中國的第一島鏈不攻自破。因此,儘管馬總統高舉「南海和平倡議」巨擘,美國在台協會立即回以「無助南海和平」,芥蒂難免。

有關南海的主權歸屬,目前有多個聲索國,這是歷史遺;諸國競相捍衛海權,更有開發海床資源的利益糾葛。進入二十一世紀,中國不再韜光養晦,為了確立世界超強的地位,勢必要跟獨霸的美國一別苗頭,當然要由傳統的大陸國家走向海權國家,因此,由東海到南海,就是突圍的試金石,挑戰美國的亞太「亞太再平衡」戰略。

台灣跟南海的關係,主要是由中華民國而來,也就是以戰勝國進行接收,而所謂的「固我南疆」,當然是站在傳統中國的立場來看,視之為中華帝國揚威的勢力範圍。國民黨政府播遷台灣,在美國的默許下局部駐軍,宛如撤守的羅馬帝國,對於各國的蠶食鯨吞,頂多只能對峙。中國在2002年與東協國家簽訂『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台灣被排除在外,也是啞巴吃黃連。

中國對於南海主權的依據是所謂的「九段線」,隔海對唱中華民國政府的「十一段線」,主張這些是「歷史性水域線」。早先,菲律賓向國際法庭訴請仲裁,挑戰中國的南海主權聲索,特別是將太平島降為岩礁排拒由『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而來的經濟海域。馬英九總統在去年底大太平便當,登陸太平島應該是在美國的壓力下受阻,現在既然大選結束,沒有後顧之憂,不理會山姆叔叔的曉以大義。

先前,中國利用香港人士衝撞釣魚台,台灣左右為難,最後是還經由美國出面,延宕多年的『台日漁業協定』終於簽署。此番,中國故技重施,除了跟美國強調南海諸島自古就是中國的領土、在南海的設施出於防禦,還對台灣心戰喊話,重複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國家權利和主權完整云云,試圖製造同仇敵愾的中華民族感情。馬英九堅持歷史流名,美國莫可奈何,頂多只能表示失望、極無助益。

比較尷尬的是民進黨,由於馬英九總統邀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派員參加,拖人下水背書的意圖甚名,因此回以沒有計畫而拒。根據民進黨發言人表示,該黨堅持南海主權,主張依據國際法來處理爭議,大體是不願意捅蜂窩。比較令人好奇的是,在多名黨籍立委競相指責馬總統進之際,黨中央立即發聲明消毒,指出「以主席發言為」。由此可見,民進黨若非胸無定見、就是不願意在上台前就折損威望。

做一個小國,如果討好中國、勢必得罪美國,如果順從美國、一定減損民意支持。對於中國來說,這是無本的生意:如果能讓台灣站在同一陣線,實質上就是突破美國抗中的軸線;即使美國得以使用其他小惠安撫台灣,也可以顯台灣領導者捍衛主權無力。美國一向視台灣為禁臠,可以暫且不理會跛鴨的總統;相對之下,蔡英文儘管諱莫如深,卻終需攤牌。趙孟能貴之、趙孟能賤之,這是台灣跟強權周旋所必須認清的現實。長期而言,如同故宮博物院的收藏,台灣人必須深思南海的意義何在。

 


*聯合 2016/01/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