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灣隊的想像*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蔡英文當選總統後揭示三項原則:首先是團隊不能散去,再來是態度必須謙卑,接著強調紀律,任何人出錯,整個團隊要一起承擔負責。基本上,這些是對於團隊下軍令狀,以集體責任來約束成員謹言慎行,可以想見,未來新政府各部門將會降低沒有必要的曝光。至於所謂團隊不能散去,她進一步闡述是「要繼續努力讓越來越多人願意來加入我們」,應該是警覺到必須對黨外勢力心戰喊話,以擴大執政團隊的社會支持,也就是要把台灣人都團結起來變成一個「台灣隊」。

        在上回選舉,蔡英文提出「大聯合政府」、及「協商式民主」的主張,並承諾在選勝後不會「贏者全拿」。相較之下,此番由於情勢一片大好,她改弦更張為「執政大聯盟」,宣示一方面在國會組多數聯盟,另一方面則是招納各方人才加入執政團隊。面對所謂黨獨大的憂心,她特別保證「不會整碗捧去!」因此,也讓在野力量有較多的想像空間。

        在陳水扁執政初期,由於朝小野大,政策推動滯礙難行;即使後來陳水扁連任,民進黨在國會水漲船高成為最大黨,席次依然未能過半。有了這樣的教訓,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要求在地方全面執政,這回大選也是全力追求國會過半席次。初期,民進黨以「進步大聯盟」的訴求結合反國民黨力量,頗有各大門派圍攻光明頂的味道;不過,在選前一個禮拜,民進黨忽然告急,以「擔心政黨票分散讓不分區優秀的候選人落榜」為由,要求支持者回籠,彷彿要求孔融讓梨

        坦誠而言,政黨要求盡量擴張票數、及席次,那是天經地義的,特別是大家對於國會過半的殷切期望,希望能讓民進黨可以履行政見,未來不再有任何跳票的藉口,也就是「全面執政、全面負責」。因此,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在選前質疑,「如果讓民進黨成為由中央到地方、行政到立法全面執政的政黨,台灣還有制衡、還有民主嗎?」未必公允,畢竟,總不能為了維持政黨競爭的門面,刻意讓政績不佳的政黨繼續稱霸國會。

        只不過,由於我們直選總統的經驗不多,更不用說完全執政,因此,執政黨立委的角色還是相當尷尬。在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期,如果民進黨市議員對於阿扁的施政稍有質疑,服務處馬上有接不完的電話;同樣地,從馬英九到郝龍斌,泛藍議員也十分苦悶,不知如何自處。也因此,馬英九執政八年,自恃母雞帶小雞贏回政權,無人敢纓其鋒,立法院重回威權時代侏儒化的行政院立法局。為了維持行政與立法權平衡,讓國會有起碼的自主性,恐怕還是要仰賴選民揚棄膜拜神明的習性。

        坦誠而言,由於國家並未面臨迫切的危機,沒有必要媚俗成立大聯合政府,否則,一旦有重大政策錯誤,恐怕會出現課責的問題。不過,儘管藍綠陣營有基本立場的歧異,各自堅持信仰,未必都要你死我活、勢不兩立。另外,針對有共識的部分,如果涉及專業,也不妨主動三顧茅廬非綠營出身的國家人才,也象徵著朝野的和解,正副總統當選人應該感同身受。最後,長期來講,積弱的反對黨不利政黨政治的健全發展,當年李登輝前總統暗助民進黨長,我們寄望民進黨政府讓在野勢力有重新盤整的機會,而非吸納收編,成就真正的兩黨政治。

 


*《台灣時報》社論  2016/01/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