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蔡向陸遞橄欖枝 其實就是九二共識*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接受媒體專訪表示,1992年之後兩岸達成了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她會在這個基本事實與「既有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學者趙春山、施正鋒都認為,蔡英文是向陸方遞出橄欖枝,前立委林濁水說,蔡英文的談話有善意、也保住立場,互相都有彈性。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表示,蔡提「1992年會談的歷史事實」,及雙方「求同存異」,其實就是九二共識,與馬政府立場相同,只是使用「名詞」不同,是向陸方遞出橄欖枝;但蔡須更清楚說明求同存異的內涵,是否就是中各表?

        蔡英文提到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趙春山說,這點值得肯定,但成果得來不易,如何「繼承」與「延續」,要說清楚,「如果沒九二共識,怎麼協商互動?」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說,談話是向對岸釋出橄欖枝,也不損自己立場,選前「周子瑜事件」,中共沒有太大動作,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也面臨鞏固第一個執政5年,蔡英文執政安內優於外,兩岸應會處於平衡關係,不會地動山搖。

        施正鋒說,民進黨過去主張中華民國在台灣是「借殼上市」,的說法比傳統民進黨更往前一步擁抱中華民國,獨派對提到「九二共識是選項之」難免有意見,但至少拉下國民黨、處理國民黨產,大家會很高興,台派短期會再「忍耐看看」,先讓蔡英文把舵穩住。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說,他曾參與第二次「辜汪會談」,九二會談是歷史事實,但不論是當時主談判的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或前總統李登輝都否認有九二共識。

        吳也說,兩岸問題應由兩岸共同解決,只要雙方同意,現狀當然可以改變;他當然希望建立「台灣共和國」,但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建立國家是長遠的事,這一代不必那麼急,下一代「自然獨」年輕人可繼續努力。

        前立委林濁水說,以國台辦和陸委會處理兩岸互動的求同存異原則,互相表達善意,瞭解「異」的存在,不用把歧異搬到面前大張旗鼓,就不必再追問九二共識的爭議。

 


*聯合新聞網 2016/01/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