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國民黨跌到谷底─民進黨如何打下這江山*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在過去二十多年來,除了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以及2012年首度與總統大選合併舉行,立委選舉的投票率不會超過七成,不像總統選舉可以高達七、八成。儘管太陽終於在投票日懶洋洋地現現身,然而,由於一些大學才結束期末考,加上總統大選大勢底定,投票率不到七成,也讓蔡英文所獲得的票數可以衝破六成。由此看來,選民或許不輕易轉換陣營,綠營穩住陣腳,應該是有不少泛藍選民看政績含淚不投票,那是理性的選擇。

民進黨自從在2004年陳水扁總統連任、及在年底的立委選舉躍為國會最大黨,從此江河日下,尤其是在2008年的國會席次減半、及選制改單一選區,雖然殲滅了友黨台聯,本身也元氣大傷,不只失去政權,連立委也只剩不到四分之一。在上回的選舉,總算逐漸拉回支持者的信心,國會席次也回升到三分之一。這回民進黨單獨獲得過半席次,除了單一選區的敏感度,也要歸功母雞帶小雞;同樣地,宋楚瑜的百萬票保住親民黨的命脈,表示選民愛屋及烏,可見,未能推派總統候選人的小黨勢必將很難生存。

從歷年的總統大選的版圖來看,民進黨基本上是以南部縣市、加上民主聖地宜蘭為基礎,執政就有資源解組地方派系;大體而言,只要能攻下台中,就有進攻北伐的機會。在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藉著白色力量讓台北市中立化,又順手賺到剛升格的桃園市,士氣大旺。捲土重來,蔡英文進一步搶攻國民黨的桃竹苗客家鐵票區,還勤跑花蓮、台東等部落,蠶食鯨吞,連平地原住民族都攻下一席,可見國民黨的福利殖民政策未必是銅牆鐵壁。

就整體大環境來看,馬英九政府八年執政自我感覺良好,接任的黨主席朱立倫猶豫不決、整合扭捏,加上自信中國牌是強項,不免淪為暖身的性質。宋楚瑜廉頗老矣、尚能飯否,儘管從容而動容,只不過,一味強調本身的執行力,正顯缺乏國家大政的決策經驗,零散的政見彷彿可有可無。相較上回,蔡英文強化生澀的地方關係,政策也做了深化的功夫,儘管稍嫌保守,應付勉強披掛出來陪選的對手遊刃有餘。

原先,蔡英文排除眾議,號召反國民黨力量合組「進步大聯盟」,尤其是在台北市支持「首都改革陣線」,連親民黨的黃珊珊都在推薦之列,目標是「集中選票、翻轉國會」。就戰術上來看,蔡英文有點像是在打山豬,先派出獵犬團團圍住獠牙惡的大野豬,最後再親自利刃刺喉斃命;問題是,接下來的獵物放血、剝皮、除臟、剁骨、分肉工作要如何進行,難怪在選前會忽然又喊出「國會必須過半、選票不能分散」,可見對於新興的第三勢力仍存戒心。

打完選戰,除了起碼的清理國民黨黨產的共識,當家的人如何跟同路人分工合作,將左右的選民定位政黨,特別是社會分配的軸線,民進總不能重蹈國民黨的自滿覆轍。值得觀察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由於選民還沈迷在拉下國民黨的快感,民調一直居高不下,讓他可以四處輔選,儼然是隱形的第四組總統候選人。原本,蔡英文要他看守天龍國這個山海關,然而,坐不住的他偏偏就是要展現超人般的體力,全國輔選測試人氣,四年後恐怕是民進黨必須面對的安祿山。

 


*蘋果 2016/01/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