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收復政權*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沒有太大的意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如願當選。比較令人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民進黨單獨獲得國會過半席次,未來不需要盟友護航,幾乎可以隨心所欲通過總統所要推動的法案。蔡英文所獲得的選票超越陳水扁在2004年的647萬票(50.1%),卻囊括將近六成的票數,可見這是輸贏已定的比賽,不少人覺得沒有必要返鄉投票;另外,國民黨流失三百萬票,除了百萬流向親民黨,應該有不少藍營人士選擇不投票。

投票行為不外回溯性(retrospective)、以及未來性(prospective)兩大類,也就是看政績、以及政見。馬英九政府政績不佳、無法履行政見,這些都反映在含淚、含恨不投票。一般而言,除非是連任的政權保衛戰,選舉應該是建立在對於未來承諾的競爭,因此,朱立倫全力挑戰蔡英文的政見,一看就是自知當選無望的抓小辮子作法;這是不對稱比賽,選民未能看到真正棋逢對手的選擇,那是不公平的。同樣地,宋楚瑜一再強調領導力,說穿了頂多就是執行力,彷彿政策可有可無,那對選民是不禮貌的。

此番有18政黨登記不分區,當然是著眼於了總數三成的34席國會政黨比例席次,結果卻只有親民黨、以及時代力量可以跟民進黨、及國民黨分,可見,選民的政黨票多半還是跟著總統、以及立委票來投。即使宋楚瑜終究不能成功達成「棄朱保宋」,至少也護送親民黨上壘。相對地,儘管時代力量在選前的民調有10%的聲勢,也不過是轉移台聯的政黨票,並未明顯開發出多的票源,可見,縱然三席區域表現相當亮麗,全國性的政黨認同仍有待強化。

民進黨在區域立委大有斬獲,除了有地方執政的優勢,還要歸功於單一選區相對多數決,也就是說,在雙方實力伯仲的情況下,民意稍有變動就可以豬羊變色,因此可以由濁水溪往北推進,特別是九合一選舉才攻陷的彰化、台中、及桃園。另外,在單一選區下,也可以利用對方的矛盾達陣,譬如基隆、花蓮。其實,民進黨自來是透過縣市長單點突破,就是另一種單一選區,譬如台北市、台北縣、以及總統大選。有人認為選制先天有利國民黨,那是習慣早期在複數選區下搶骨頭,加上無知;有了三回的經驗,政治人物應該終於了解,蹲點是不外法門。

經過兩回選舉重挫,國民黨的支持者意興闌珊,卻未必飛過河轉向綠營,至於親民黨是否能吸納,除了仰賴魅力型的政治明星,恐怕還必須有更明確的政治訴求來建立政黨認同。同樣地,第三大黨時代力量在新國會要發揮戰力,為四年後更上一層樓準備,也必須思考在民進黨的左右。如果是民進黨的右翼,注定是衝鋒陷陣的黨友;如果是靠左居中,如果沒有硬底子,必須提防被夾殺。

令人納悶的是,白色力量並未被有效動員。究竟年輕人是臣服於蔡英文,還是現有的政治勢力未能整合他們?如果是前者,民進黨重返總統府的要務,就是要著手世代正義的課題,否則,四年後的連任不免面對挑戰。如果是後者,依然令人困惑,因為綠黨與社會黨的結盟並未獲得多大的迴響;如果是因為雞兔同籠,社會黨應該走出都會區,除非自我定位為受薪階級的政黨而已。問題是,中間偏左的政黨一向刻意淡化國家定位,自外於多數選民,當然無法打開政治市場。

 


* 2016/01/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