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子瑜風暴/反中思維發酵 蔡須小心應對*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吳玉山:周子瑜事件,形成中華民國也是台獨,這應是網路上或某些政治操作所造成的,但大陸領導人應不會有這種想法,否則就不會有馬習會和仍強調九二共識。

周子瑜事件不代表對岸高層想法有所改變,畢竟大陸還是要拉攏台灣的中華民國派。二千年至二○○八年間陳水扁執政時期,大陸拉攏國民黨即是一例,這種大戰略是不會改變的。

現在蔡英文也許樂見這種反中思維的發酵,但等她上任,她就會很小心,避免激化兩岸關係。

 

王業立:周子瑜被迫道歉事件,對蔡英文維持現狀的主張是一大挑戰。這個事件一旦持續發酵,會使反中情緒在年輕人之間漫延,反中氣氛高漲,兩岸之間的交集九二共識、中各表都會遭到質疑,將會影響蔡英文的維持現狀。

 

廖達琪:選前幾小時發酵的周子瑜事件,是最後一根稻草;不過即使周子瑜道歉影片凝聚了一些選票,但蔡英文也沒到達原本預估的七百萬票,而朱立倫票數也和預期差不多。

周子瑜事件讓兩岸關係原本的轉空間消失,相較馬朱的喊話,蔡英文的回應是比較強硬的,而成為總統的她,未來台灣人民團結在蔡英文背後,是否上任就要硬碰硬?那她與人民是否有準備一戰的決心?就像蔡英文對美豬態度緩和一樣,她一上任兩岸關係很可能馬上挫折,不繼續強硬又會面對支持她的人的質疑和攻擊,這是政府的難題。

 

施正鋒:對於周子瑜事件,馬總統因即將卸任動作不宜太大,以免後果由蔡英文概括承受。但蔡英文因尚未就任,有所反應也與體制不符,因此應不會有太多動作。

不過周子瑜被迫道歉事件,中國若沒有處理好,影響將很大。因為中華民國還是中,是可被接受的,如今卻成為台獨,等於逼迫台灣提早攤牌。這種中華民國等於台獨的說法,一旦在兩岸間發酵,蔡英文勢必面對,甚至要出面捍衛中華民國,而大陸也得面對,否則兩岸將無交集。

 


*聯合新聞網 2016/01/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