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解讀大選/經濟與正義的考驗*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經濟與分配正義 短期難見效

蔡英文當選總統後的最大挑戰,對內是提振經濟和落實年輕人的分配正義。這些問題不僅不好處理,且在短期內很難看到成果,因此如何讓人民有信心就很重要。

由於台灣內需很小,因此經濟問題要解決仍要靠產業升級,但這需要時間來改變。短期內能讓人民有感的政策,我猜應是落實轉型正義,最有可能就是優先處理國民黨黨產,就如同柯P一上台就力打五大弊案一樣。

在瘦肉精美豬進口和參與TPP部分,為了參與TPP美豬最後可能還是得吞下去,即開放進口。

蔡英文所提的長照政策與最低工資等,都與國民黨不同,日後當家,要面對各方壓力,因此可能會趨於模糊。而國防政策,蔡英文並不熟悉,雖然國防白皮書洋洋灑灑寫了一大本,如:潛艦國造等,但執政後面臨現實財政壓力,可能還是會有所調整。至於馬總統拋提出的選後由立法院多數黨組閣,蔡英文已表態不接受了。

 

吳玉山:新自由主義之路 政府干預多

蔡英文就任後,對內部分,經濟將不再走強調開放的新自由主義之路,政府將會有更多的介入,這也是蔡英文的政策主張。像年輕人對經濟分配、居住、薪資、就業等普遍不滿,政府的干預勢必增加,將會使經濟脫離市場規律及開放競爭,國家將扮演更重要的指導角色。

對外,兩岸間八年來的快速交流,將會踩煞車。因為民進黨和大陸互有疑慮,連九二共識都沒有交集,所以兩岸交流在蔡英文上任後勢必會延緩下來,差別在軟著陸或硬著陸。這也是美日等國所關心的。

畢竟兩岸一旦發生衝突,即使是與中國大陸處於競爭狀態的美國也不樂見,因為美國也不希望被捲入一場無法控制的衝突中,所以美國也不希望見到民進黨政府刺激中國大陸。未來的兩岸關係發展,就看蔡英文、習近平如何下這盤棋了

 

廖達琪:內閣大空窗期 當前最大問題

○○八年民進黨陷入谷底,國會只剩下廿七席,蔡英文經過八年苦蹲,才帶領民進黨重返執政。現在的國民黨還有三十幾席,問題在於黨內都是大老,執政八年也沒有培養人才;國民黨未來就看能否讓形象佳的青年人才出來,老人傳承經驗香火之後就該退了。尤其是網路這塊,從洪仲丘、太陽花、柯文哲、反課綱到現在,國民黨欠缺在網路和人民感情,人民在這次大選展現的台灣意識,也是給國民黨一個訊息。

現在毛治國請辭閣揆,要換誰當?如何產生人選?現在總統還是馬英九,依憲政總統有完整任命權,在五二之前是很大的空窗期,我覺得這是比較急的問題。

 


*聯合新聞網 2016/01/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