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解讀大選/兩岸與外交的挑戰*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廖達琪:低投票率 執政絆腳石

蔡英文成為總統,以後不能只是說狠話,要有建設實質內容,就像她說要依循憲政體制和現在政府保持密切溝通,那要溝通什麼?談低薪、居住正義這些問題都不能繼續空泛。雖然國會席次單獨過半,但因黨團協商,國會改革也不容易。

國際對於大選結果都不意外,不過他們也很清楚,在低投票率的民意基礎下,未來蔡英文的執政之路,在國會依然面臨像之前八年國民黨國會多數仍然卡住的困局,蔡英文未來是否也會得罪現在支持她的人,我們可以說馬英九殷不遠。

 

王業立:美豬問題 難逃美壓力

在兩岸關係上,蔡英文應不會有挑釁的動作。蔡英文在當選演說中,先談國內經濟,再談兩岸關係,可見國內經濟仍是她優先要處理的部分,而兩岸關係仍是會以維持現狀為最高處理原則。

蔡英文剛當選,民眾對她的期望會很高,但如果沒有實際作為,期望很快就會成為失望。因此蔡英文短期內必須提出讓民眾有感的政策,如:壓低房價、提高薪水、降低失業率、年金改革和推動長期照護等,這些沉痾都必須儘快推動改革。

像美豬進口問題,由於涉及到整體對美貿易,因此仍必須與美國進行協商,非我方能單獨決定,免不了要受到美方壓力。

 

施正鋒:變天大陸不意外 客氣觀察

蔡英文在選前曾重批馬總統的外交休兵政策,但我們不能就認為蔡英文要恢復阿扁的烽火外交,不過在某些方面,蔡英文的外交政策應會趨於積極,如:加強與其他國家的經貿關係,畢竟這部分也是蔡英文的專長,而非增加邦交國數量,畢竟蔡英文在這方面沒有太多經驗。

蔡英文的當選,日本會較歡迎,畢竟馬總統對日本並不友善。蔡英文當選,應可加強台日關係。蔡英文選前訪美,所受的規格待遇比上次要高,表面上與美方維持一定的友好關係,但執政後勢必面對美豬進口等利益相關問題,所以實際上台美之間仍會有所衝突,兩方還是要協調。

中國對蔡英文當選總統,應不意外,從選前對蔡英文的言論看來,還算客氣,沒有惡言,可能對蔡英文還要再觀察。

選前有四名美國國防部前部長聯名提醒,希望台海兩岸保持和平,蔡英文在兩岸政策上應不會有太大變動。其實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在民進黨內是相對保守,雖仍不接受九二共識,但已承認九二年兩岸有過會議,可能會在名稱有所調整,讓中國有台階下。至於選前多人提醒中國可能對台進行雪崩式斷交的警告,可能不會發生。

 


*聯合新聞網 2016/01/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