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解讀大選/政黨與國會的走向*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一六大選結果揭曉,啟動了台灣第三度政黨輪替,也迎來了中華民國第一位女總統與民進黨首次完全執政的新局。政治版圖重組,政黨板塊挪移,內外形勢嚴峻,新政府如何迎接新挑戰?

本報特邀中研院政治所特聘研究員吳玉山、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進行空中座談,共同解讀二一六大選結果的意義與影響。

 

王業立:藍綠板塊挪移 國會結構不變

這次立委選舉藍綠版塊大挪移,其實早在二一四年九合一選舉就可見端倪。

立委選舉民進黨單獨過半,這是廿多年來的首次綠大於藍,國民黨在花蓮和台東的鐵票倉也都落敗,雙北和桃園市的成績都不理想,在顯示藍軍全面潰敗。

雖然藍綠板塊大挪移,不過國會政治結構並不會有太大改變,因為政黨部分還是二大二小,過去二大是國民黨和民進黨,二小是親民黨和台聯,現在二大是民進黨和國民黨,二小是親民黨和時代力量。時代力量擁有五席立委,可以顯關鍵少數的力量。

民進黨實質過半,因此不會釋出立法院正副院長的職位。不過對小黨,民進黨應會釋出善意,以便法案能順利推動。立院席次過半,也有助民進黨推動國會改革。

 

施正鋒:時代力量 尚難扮演關鍵角色

民進黨立委席次實質過半,顯示時代力量等小黨並沒有瓜分掉民進黨的政黨票。而這也是民進黨第一次完全執政,因此民進黨立委在角色扮演上可能要有大調整的心理準備。過去民進黨在立法院因是少數,往往以抗爭、杯葛等手段來顯自己的主張,如今成為執政黨,就必須要為政策辯護、護航,如何不成為行政院的橡皮圖章,可能還要調適。

國民黨這次立委選舉,席次約只剩三分之一,最大的問題將是無法繼續捍衛馬總統現行的兩岸政策,可能還要面對黨產,甚至彈劾馬總統等問題。

時代力量區域立委當選三席,也跨過不分區立委門檻,不過畢竟人數仍有限,在民進黨實質過半的情形下,可能無法扮演關鍵性角色。時代力量要走往那個方向,是像台聯一樣扮演民進黨黨友角色,還是走分配正義的路,內部可能還要再討論。

民黨漸走向台聯後塵,前景不樂觀。

 

廖達琪:史上最低投票率 沉默的藍軍

大選結束,面對新國會政黨板塊的移動,我想現在說還不一定;因為這次投票率六十六%是史上最低,比起上一屆少了八%選民沒出來,而這些我想主要是藍軍的選民,因為想要教訓國民黨執政沒做好、競選又出現換柱等瑕疵爭議。

蔡英文得票數僅比四年前多八十萬,雖然得票率五十六%看起來不錯,但比綠營自己原先預估的也是有落差,更是沒有超越馬英九第一次當選的七百六十五萬票障礙,表示對蔡英文的人民授權mandate的基礎還是不夠穩定的。這次時代力量表現亮眼,應該會成為類似之前台聯角色。

 


*聯合新聞網 2016/01/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