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雪中送炭積極捍衛台灣主權的政黨*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儘管這是一個暖冬,或許是因為總統大選大勢底定,迄今選情冷颼颼的,預期投票率會比往年來得低。就政治發展的走向來看,這未必是壞事,或許是因為我們的民主轉型已經進入新的階段,激情式動員可能越來越沒有用。只不過,勝券在望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忽然喊出「不要分票、不要配票」的口號,她的副手陳健仁也疾呼「不要投給小黨」,與先前的「結合社會進步力量在國會過半」的訴求大相徑庭。

        民進黨之所以會告急,主要是擔心在支持者自主配票之下,在總數三十四席的不分區立委當中,原本估計可以獲得十六、十七席,有可能被小黨瓜分到剩下十三、十四席。特別是來勢洶洶的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只提六席,多出來的政黨票不能事後遞補缺額。也因此,蔡英文在總統候選人第三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上表示:「如果我們不想被時代淘汰,唯一的方法就是站在時代的最前面,不分區的名單只是我們改革的部份」,也被眼尖耳利的政治評論家解釋為跟支持者委婉地進行心戰喊話。

        根據估計,今年將有三四成的選民會採取分裂投票,也就是在總統、區域、以及不分區選舉投給不同的政黨。對於泛藍選民來說,如果認為自己青睞的總統候選人沒有當選的希望,很可能連前往投票所的意願也沒有,國民黨擔心連立委選舉也崩盤,呼籲大家要含淚集中選票,不管是失望票、憤怒票、還是抗議票。只不過,由於「柱下朱上」的反彈效應餘波蕩漾,「棄國保新」的號召甚囂塵上,藍營已有國民黨是否會泡沫化的憂慮。

        相對之下,由於綠營只有民進黨推派總統候選人,支持者自主配票的動機比較複雜。相較於國民黨「不要讓民進黨黨獨大」的宣傳,一般比較能接受的說法是讓國會有多元性,由泛綠小黨來扮演黑臉角色。也有所謂讓第三勢力制衡民進黨的說法,反對「民進黨國會沒過半、改革就剩下一半」的警語,表達對於蔡英文「維持現狀」訴求的保留,更有人質疑民進黨是否已經國民黨化。

        純粹就國會運作的來看,國民黨在黨產尚未被處分之前,利益共同體在短期內還是會繼續刺蝟相互擁抱,暫時可以在立法院保有第二大黨的地位。新黨以國民黨正統的火種自居,應該會捲土重來。其他由國民黨分靈出來的小黨,即使能搶灘上壘,一時難有成立黨團的實力。至於兄弟爬山的親民黨與民國黨,有宋楚瑜聲嘶力竭拉抬,也至少有合組政團的機會。因此,在未來的朝野政黨協商,民進黨團顯然缺乏側翼掩護。

        回顧不分區立委制度的設計,原本就是要讓國會有社會多元代表。早先,政黨票由區域立委候選人所屬的政黨計算,意味著小雞帶母雞,多少是讓地方派系護送國民黨。經過改弦更張,選民終於可以自主表達政黨偏好,不容剝奪。時代力量源自太陽花學運進入體制,社會期待年輕世代可以進入國會。

        選民難免受到新近記憶效應影響,可能不記得台聯黨堅持反對中國對台灣的蠶食鯨吞,包括在國會反對國民黨意欲強行通過的服貿條例、及全國巡迴演講反對ECFA。穿西裝的紳士或許不方便講太多話,尤其是要執政了,不過,我們不要忘了雪中送炭積極捍衛台灣主權的政黨。

 


*》專論  2016/01/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