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彷彿蔡英文連任的政權防衛戰*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這是總統大選的第二次電視辯論會,一方面清、或是補充先前政見發表會,另一方面則向對手提出質疑,同時也讓選民觀察候選人的臨機應變能力。由於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顯然勝利在望,大體上採取守勢,關鍵之處還是必須看稿。相對之下,當作訓練賽的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比較從容,而且也收斂上一場可能被誤解的笑臉,全力砲擊對手。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則一貫重打國民黨、小批民進黨的策略,以感性的方式顯自身的特色。

首先上場申論的朱立倫以蔡英文政策空洞破題、冒進封閉,強調自己的政策務實可行、穩定開放,重點擺在九二共識、烽火外交、全面募兵、TPPRCEP雙管齊下、能源電價、以及美豬進口,彷彿是在野黨立委在質問執政黨。在回答公民提問之際,有關於網路科技產業,應該是事先猜題有準備,回答四平八穩,針對司法改革、年金改革、及派遣工等課題則稍嫌應付。至於蔡英文指控流水席,他轉移話題大談國會改革;針對宋楚瑜質疑國民黨買辦政治,他除了反擊兩黨也有很多人,又離題點出中國並未開放美豬,相當錯

蔡英文一開頭提醒大家馬英九八年執政沒有政績、與人民距離遙遠,同時不滿朱立倫扭曲政見。接著,她提出五大政治改革,包括世代正義、政府效能、國會改革、轉型正義、以及終結惡鬥,特別是在國會組成「進步大聯盟」,可見是要跟其他在野勢力招手。相較於上回辯論,蔡英文似乎承擔比較大的壓力,幾次發言稍有遲疑,另外,似乎想要把手上的標準答案全盤托出,幾度未能盡興。在結論的時候,她舉流亡海外音樂家蕭泰然飛越中央山脈,向民主前輩致敬,又提及民進黨籍立委陳唐山公開肯定夏立言,表達促成國家更團結的決心,兩邊都有交代了。

美豬議題交鋒之。朱立倫猛打蔡英文同意進口是政策大轉彎,而且指控是六月前往美國承諾對方、是黑箱作業。蔡英文除了澄清並未跟美國人提美豬,也指出國際標準已經出爐,儘管口風相當緊,強調國人健康、豬農利益,「言之過早」還是有太多的想像空間;至若食安過程的管理、提高豬農競爭力,若非申論不足,不免有顧左右而言他之嫌。同樣的,蔡英文上回辯論所指參考周邊國家的作法,表明是日本跟韓國,朱立倫硬指中國,有點張冠李戴。

基本工資提高到三萬是另一個焦點。蔡英文表示並不反對、只是必須在精算,況且,光修法提高工資未必是萬靈丹。朱立倫則以美國諾貝爾得主對歐巴馬總統的建言回應,只不過,帶動經濟復甦成長的機制不明,東施效顰未必奏效。話又說回來,有關於中央銀行的運作,反映的是業界的焦慮,三位候選人都不願觸碰,統一口徑回以尊重獨立運作;蔡英文認為解決經濟困境並非只有貨幣政策途,還必須配合財政、及產業政策,相對比較得體。

整體來看,蔡英文維持不輕易開支票的風格,只承諾以委員會方式取得國人共識,甚至於還主動反駁朱立倫上回「要有自己想法」的建言,反咬馬英九政府不傾聽民意。坦誠而言,儘管身為國家領導者對於國家大政必須戒慎小心,然而,心有定見未必就是一意孤行,更何況有時候必須說服大家,不能沒有起碼的看法。

 


*》社論  2016/01/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