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地方議長選舉亮票只增一席*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民進黨在此回九合一選舉大有斬獲,主席蔡英文趁勝追擊,全力督軍地方議長選舉,不惜要求黨籍民代亮票,引起一番爭議。不過,開票結果,未如先前的普選遍地開花,民進黨由2席增為3席,國民黨由18席掉為15席,而無黨籍則由2席轉為4 席。整體來看,地方派系還是全力護盤,不管是庇蔭於國民黨、或是乾脆出走;我們可以看到,國民黨本土派雖然在縣市長選舉含淚不投票,民進黨並無吸納的能力。

        正如先前蔡英文把輔選中部視為成敗的指標,此番又把焦點放在地方議長變天,顯然是意欲向綠營諸侯宣示,她在2016的總統大選路上已經是共主,不容挑戰,奈何天不從人願。在民進黨的13席縣市長當中,新潮流掌有過半席次,未來未必要對蔡英文言聽計從。當新潮流的議員喊出「賴X配」之際,雖是漫天要價,未來即使不推出嫡系或是代理人征戰,至少也會要求搭檔副手、甚至於不排除支持第三勢力,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又延長了幾碼。

        儘管「地方制度法」明文規定正副議長「以無記名投票分別互選或罷免之」,檢察與法曹卻有不同解釋,因此,技術性亮票應該不是法律問題。只不過,民進黨歷年來的立場並未一致,譬如邱彰因為拒絕亮票被開除,針對立法院的司法、考試以及監察的同意權,民進黨近年來則呼籲國民黨開放投票。其實,所謂的「秘密投票」,本質上是保障人民的投票自由;相對之下,民意代表接受選民的託付,不管是法案、推舉、還是人事,基於負責(accountability)的基本精神,記名唱票是必要的,如果不推動修法、也應該尋求釋憲。

        儘管地方派系的勢力此番有所退卻,特別是雲林張榮味宣布家族不再從政,公開走陳明文模式挺民進黨的只有雲林的許家班,其他地方則是首長選舉按兵不動、民代選舉照常動員,譬如台中、彰化。四百年來,台灣社會缺乏現代國家,即使經過民主化,地方人士仍然必須仰賴半封建的扈從關係自保;六年來,儘管面對馬金體制削藩,今上「寧與外人、不與家奴」,點滴在心頭,九月政爭對於王金平的追殺歷歷在目,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還是要跟國民黨共生。

        經過三月學運,台灣的政黨版圖面對解組的壓力。朱立倫出面收拾殘局,中南部派系多半觀望。蔡英文表面上看來是勝券在握,黨內外卻都有內閣制的憲改呼聲,連台灣教授協會的憲法草案都呼應打臉,擺明是要將她架空為虛位的民選總統。此番地方議長選舉稍有挫折,表示民進黨尚無力量滲透國民黨所讓出的傳統地盤;同樣地,公民團體躍躍欲試,民進黨的派系邏輯很難整合,蔡英文試圖以聯立的選制來加以籠絡,恐怕也是徒然。

 


*聯合2014/12/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