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朱立倫的討馬檄文*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國民黨在此回九合一選舉兵敗如山倒,黨內鬥爭波濤洶湧,先是馬英九被迫辭去黨主席止血,儘管繼續以黨領政的意圖甚明,卻不敢由副手吳敦義出面代理;剛卸任台北市長的郝龍斌躍躍欲試,不過,其父郝柏村選前的刺激性「皇民說」反輔選,是否陣前倒戈啟人竇,一時恐怕無法左右逢源。在這樣的態勢下,所謂的「四大家族」只剩下連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還有行政資源與聲望,千呼萬喚,日前終於出面清理戰場,宣布參選黨主席。

朱立倫一大早在臉書公布的這篇「找回創黨精神、和人民站在一起」的聲明,一開頭就指出六年多來的執政流失執政黨在原本在經濟及兩岸的優勢。就經濟層面而言,他指陳市場經濟失靈、以及政治體系失能,至於兩岸交流,他痛批分配扭曲、特權疑慮、以及台商惡劣,再加上高房價、二十年國教、以及食安等事件,以致於民眾不滿不安、喪失對政府的信心,讓國民黨付出慘痛的政治代價。總而言之,儘管並未指名道姓,擺明就是把敗選的矛頭指向身兼黨魁的馬英九總統。

為了強調參選的正當性,朱立倫除了扛出建黨的「國父」,還高舉其師承美國總統林肯「民有民治民享」的創黨精神,大加撻伐「市場經濟和資本主義的黑暗面」,進而推動「新的進步主義」,強調公平的分配、青年世代的成功機會、以及土地正義與環境永續。這些針看來四平八穩,其實就是把民怨歸咎馬英九政府的政策背離孫中山的理想及精神。不過,話鋒一轉,朱立倫認為病在於政治體系失能,特別是憲政僵局,因此力主修憲公投、以內閣制取代雙首長制,以解決所謂的藍綠對立。

我們可以看到,朱立倫除了挑戰馬英九的政策,還開出憲政體制改弦更張的藥方,希望以新瓶來裝新酒,看來是充滿豪氣,卻不免讓人質疑是否對症下藥。首先,果真他可以展現如何重建百年老店的領導能力,卻尚未呈現有讓人耳目一新的具體核心價值、或是政策走向。比較突兀的是內閣制主張,也就是說,他把重心放在公投修憲,明言不會參選二〇一六年的總統,真正放眼的四年後的大選,屆時民選的總統變成虛尊元首,只要鐘擺效應回盪,他就可以名正言順當上「權責相符」的閣揆,毫不掩飾量身訂做的企圖心。

以政黨政治的市場來看國民黨,究竟是產品不好(政策)、包裝不良(溝通)、通路不暢(君)、銷售不力(候選人)、管理無方(黨魁),恐怕都有。然而,關鍵在於中央層級的接班焦慮、以及對於地方派系的持續削藩,儘管有國會的優勢卻一事無成,怪罪立法院長王金平而有九月政爭、並引發三月太陽花學運,此番選舉未嘗不可以解釋為雙方對峙的延長賽;究竟這是徐敬業討伐武則天、還是三藩之亂,恐怕還會有一番腥風血雨。

朱立倫提醒黨員「不應該忘記國民黨是內造化的政黨」,儘管與事實不符,也就是說國民黨由革命政黨、法西斯政黨、到民主政黨,從來不是內造政黨,不過,卻可以看出他有將國會轉換為政治主戰場的核心,徹底將沒有地方奧援的擁馬派虛無化。只不過,作壁上觀的民進黨平白由天上掉下幾席百里侯,蔡英文穩當民選總統,內閣制只是長遠的目標,怎麼會甘心在二〇二〇年交出實權?

 


*台灣時報》社論,2014/12/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