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馬英九總統應該立即行使特赦權*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前總統陳水扁因案被羈押六年多,先前聲請保外就醫遭駁回,法務部長羅瑩雪不敢作主,建議向高院提出異議、同時再度聲請,似乎有轉的餘地。民進黨人士日前集結台中監獄,以人道關懷為由要求釋放陳水扁,基本上是採取法律途徑,也因此讓馬英九總統有不我事的藉口。譬如陳水扁的委託律師鄭文龍表示,儘管馬英九總統表面說不會介入,實際上是他個人在做決定的,因此呼籲馬總統不要再管了。

我們的看法剛好相反,由於司法途徑緩不濟急,加上醫生診斷陳水扁有生命的危險,萬一不幸猝死獄中,恐怕會造成社會的動亂、甚至於危害珍貴的民主政治。因此,我們希望馬英九總統以國家元首的超高立場,發揮他個人的睿智、以及慈悲胸懷,行使憲法所賦予的特赦權,讓陳水扁可以即刻回家,象徵著社會的大和解,讓多年來的朝野互鬥、以及族群猜忌可以有機會舒緩。

不少人主張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既然陳水扁還有案件尚未定,當然不可放他出來。也有堅持陳水扁至少要真誠認罪、公開道歉,才可以讓他脫身。這些看法大體站在伸張正義的立場,認為必須予以某種程度的處罰。然而,如果從社會和諧的角度來看,陳水扁被指控的貪瀆弊案,即使「法律所不容」,容或有相當的灰色空間,不難被民間詮釋為政敵的追殺報復;在如此冤冤相報的怨下,下回政黨輪替,不知道又會有怎麼樣的鞭屍行為,並非國家之福。

其實,特赦權是總統的行政特權,設計的用意在於寄望國家元首能超越國會的黨派之爭、以及冗長的司法程序,以非常的手段來化解政治仇恨。換句話說,儘管司法途徑在表面上看來相當中性,光是起訴就是一種羞辱,譬如韓國前總統盧武鉉在下台後被控貪污舞弊醜,最後選擇在故鄉後山跳崖自殺以示清白,那是沒有必要的悲劇。相對地,我們可以看到民主國家,為了防止政治人物以遭受迫害為由製造社會對立,國家元首往往在尚未進入司法程序就片面著手特赦,以免徒生紛擾。

另外,也有人舉出拉丁美洲、東歐民主化的經驗來反對特赦阿扁,理由是無法伸張轉型正義。我們必須指出,不管是右派的軍頭、還是共產黨羽,他們的最大罪狀是戕害生命、侵犯人權,目前國際上的作為是反對不講是非、一筆勾銷的大赦;相對之下,陳水扁畢竟並非殺人放火、十惡不赦的壞人,不能相提並論。令人好奇的是,保釋就醫意味著陳水扁必須永遠保持垂危狀態才能出獄,一旦生龍活虎就要重回牢房,讓人有很大的想像空間,在野黨的態度值得觀察。

我們最後必須指出,總統特赦的和解會因為時間推移而呈現邊際效應遞減。當年,或許深藍選民把陳水扁當作國民黨失去政權的頭號戰犯,政治領導者即使有意願,卻沒有人有膽識倡議特赦。不過,隨著時空劇變,不要說國民黨與地方派系共生的政治生態恐將走入歷史,連藍綠兩黨壟斷政黨政治的局面即將面對挑戰,因此,在未來總統大選後,急於跟失去政權的馬英九算帳者,恐怕是此刻因為接班而你死我活的同志;善待敵人就是善待自己,越早釋出善意、建立典範,屆時可以幫馬英九逃過一劫的應該是非藍的國家元首。

 


*台灣時報》專論,2014/12/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