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酒醉駕車、建議換車」的修憲邏輯*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國民黨在此回九合一選舉重挫,除了閣揆江宜樺下台、馬英九被迫黨主席,黨內外都有人要求他辭去總統職位。在這節骨眼,朝野立委開始連署,要求國會儘速召開修憲委員會,醞釀半年多的公民憲改運動也蓄勢待發。就西方民主國家的經驗來看,政治改造的契機往往出現在執政黨挫敗、以及選民強烈不滿之際,所以,如果讓老百姓可以有討論憲政改造的意願,當然是機不可失。

只不過,憲改有如病,不能頭痛頭、腳痛腳,必須先找出目前憲政體制有何病;簡而言之,我們必須捫心自問,道理目前運行的九七增修條文體制,到底有什麼窒礙難行的地方、以及有什麼樣的重大社會衝突有待透過政治機制化解,然後要看處方是否能夠對症下藥。否則,盲人摸象,萬一頭痛腳、腳痛頭,不只是白忙一場,也是徒然消耗大家的熱情及精力。

由於在1997年的修憲以後,總統任命的閣揆已經不需經過國會同意,功能上形同總統的幕僚長,因此,我們目前的憲政體制不再屬於所謂的雙首長制,而是傾向於總統制。由於總統制的設計是以國會來制衡總統,因此,如何獲得立法支持,一直是民選總統展現領導力的關鍵,特別是在朝小野大之際。然而,目前的政治僵局肇於馬英九總統把自己當作皇帝,試圖以行政權凌越立法權、未能戮力對黨籍立委曉以大義,其實,體制的運轉並無大礙。換句話說,有人酒醉駕車、卻以換車種收場,邏輯不通。

泛藍主張回歸內閣制,有些人是真實信徒、無可厚非,尤其是在正常的國家下,長治久安的憲政體制考量;然而,不少人是充滿權謀,也就是判斷2016民進黨勝利在望,趕緊在大選前把總統調整為虛尊元首,譬如朱立倫,而所謂「貼近民意」、「權責相符」等冠冕堂皇的理由,根本就是藉口。在民進黨內部,除了自來心儀成熟民主國家在內閣制下的政治運作者,不是無知跟著起鬨、就是派系發展的考量。至於非藍非綠的政治勢力,既然無力參選總統,著眼的應該是在聯合內閣下的權力分享,人家吃、自己喊燙,無可厚非。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憲改主張,是將以選舉制度由目前的日本式並立制(混和單一選區及比例代表制),改為德國式的聯立制(實質的比例代表制),來回應太陽花學運對於代議民主的不滿,其實,就是藍綠兩黨聯合壟斷的反彈;我們打個比喻,就是將車子由手排改為自排,不傷大雅,只能算是零碎的憲改。只不過,提高國會的社會代表性、以及席次反應選票的比例性很有可能造成小黨林立,總統的最小立法聯盟會平添所謂的「否決玩家」(veto player),特別是如果又配套降低分配比例代表席次的門檻(譬如3%)、以及成立黨團的門檻(目前為3席),更不用說比例代表制對於極端主義所提供的機會誘因,是否會得不償失?

一般人在炎熱的夏天,不知不覺就想到冬天的好,然而,面對寒流,卻又記起夏天的百般好,這是人之常情。只不過,政治制度的變動畢竟不是像買新車那麼簡單,切忌進,必須回到初衷、深思熟慮、通盤考量。我們不禁想到林美秀的「鳥頭牌愛福好」廣告:沒有內才卻嫌工具不好,沒有油,車子怎麼發得動?男人千萬不能只剩下一張嘴!要化解目前的僵局,應該是馬嫂跟總統回到官邸,好好把《白宮夜未眠》看一遍。

 


*民報2014/12/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