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描述: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林陵三 接中市副市長*

70歲退休交長 曾涉弊案 林佳龍挺他

【綜合報導】

台中市長當選人林佳龍公布市府團隊名單,交通部前部長林陵三將出任副市長。現年七十歲的林陵三出身工程界,行政資歷豐富完整,但爭議也不少。熟識他的人士指出,林陵三很迷信,曾找混元禪師為台北車站改風水,還曾捲入高速公路ETC弊案等官司,該人士質疑林陵三出任台中副市長,「莫非民進黨沒人才?」

林陵三自二○○一年接掌交通部,是扁時代任期最久的交通部長,高速公路ETC採購案就是由他經手,二○○六年卸任後被控涉嫌與秘書宋乃午為遠通護航,二年底宋被台北地院判刑十一年定,林陵三獲不起訴,但法官認定他知情,在判決書載明為「共同正犯」。 

 

「我身上沒有官司」

此外,財團法人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二○○五年間注高鐵四十五億元,林陵三也因當時身兼航發會董事長,指示航發會在一小時內通過投資案,遭告發涉嫌背信,經北檢認定航發會是實踐行政院政策,林陵三獲不起訴。

面對質疑,林佳龍第一時間跳出來為林陵三背書說:「用人唯才、我相信他。」強調要借重林陵三在台北捷運局和交通部任內推動台北捷運、高鐵等重大交通建設的經驗,解決台中的交通沉痾

林陵三昨也強調,司法已還他清白,「我身上沒半件官司。」還說自己已退休七年,直到前天晚上仍希望林佳龍找其他年輕人接副市長,但林佳龍拿出今年八月做的市政問卷,顯示市民對改善交通的殷切期盼,讓他感到「盛情難卻、只好承擔」。

 

從扁市長一路追隨

熟識林陵三的人士昨說,林個性堅毅,「訝異他找機會重出江湖。」但林佳龍找七十歲老人當副市長,甚至連林陵三任交通部長時的機要陳盛山,也找來擔任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民進黨真的沒人才了。」

相關人士則指出,陳水扁任台北市長後,林陵三一路追隨,從國工局副局長改任北市捷運局長,後來更被拔出任交通部長,是肯做事的人,對交通工程也有一定專長,「但涉入ETC弊案是最大敗筆。」雖獲不起訴處分,卻也元氣大傷。此外,林逢廟必拜和混元禪師交情深厚,曾找混元替台北車站改風水方位,讓台鐵花百萬將南二門大門內縮六公尺擋

 

料借力籌交通財源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質疑,林陵三年紀大、又迷信風水,林佳龍不從台中各大學找交通人才,反請林陵三出馬,「無異打臉地方人士。」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指,林陵三雖卸任交通部長多年,不少舊部屬仍在中央任職,研判林佳龍是想借力使力,讓選前一直飽受批評的台中市交通盡速取得財源,以獲得改善。

 

林陵三小檔案

年齡:70
學歷:
逢甲大學水利工程學系學士
美國諾斯洛普大學管理科學碩士
經歷:
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副局長
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
交通部長
爭議事件:
●2005
年交通部長任內,介紹混元禪師幫台北車站看風水,台鐵花百萬元將南二門內縮6公尺擋煞
●2005
年交長兼航發會董事長期間,指示航發會1小時內開會通過投資高鐵45億元,遭告發涉嫌背信,2009年獲不起訴仍遭彈劾
●2006
年台北地院審理ETC弊案,被認定在交長任內為遠通護航,2010年底獲不起訴,但法官認定他知情,判決書載明為「共同正犯」
資料來源:台中市長當選人林佳龍辦公室、《蘋果》資料室 

 


*蘋果日報2014/12/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