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柯文哲市長的領導風格*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打著無黨籍贏得台北市長的柯文哲即將走馬上任,大家寄以厚望。目前,他對於人事任命的方式、以及一些政策,陸續透露一些看法,然而,市長當選人畢竟與候選人的角色不同,我們提出一點期待。

首先是謹言慎行。從過去一年來的媒體報導,大家多半已經瞭解柯文哲的個性,也就是說,來者不拒、有問必答、有話直說,快人快語,不像一般政治人物扭捏作態,因此倒也大快人心。只不過,幽默風趣是一回事,嘻笑謾罵則有一定的尺寸,他有時候不免流於口無遮攔,不能再老是以自己可能有特殊疾病而無法自制做藉口。更重要的是,做為台北市民的大家長,動見觀瞻,此後一言一行都是楷模,沒有所謂的私底下的笑話,不要再把肉麻當有趣,教壞小孩。

再來是深思熟慮。我們知道,柯市長相當聰明、也相當自負,難免脫口說出他是「全台灣最聰明的人」、自詡「政治沒有那麼困難,馬英九可以做,我做有什麼困難,IQ就多馬英九三十、四十以上,比他更有良心,比他聰明,當台北市長有那麼困難嗎?」我們寧願相信這些只是競選語言,聽聽就算了。然而,市政不是光靠個人的聰明才智就可以推動,以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為例,從「一上任就拆」到收斂為「相信數字與事實」,他應該知道言行不再是民情的試風球

其次是專業分工。柯文哲先前在電視上表示:「以我做事的認真跟聰明,給我一年時間,你們通通不是我的對手。」可見作為聯考的高手,快速學習的能力絕對不是問題。儘管地方首長或許沒有機會涉及國家大政的決策,不過,還是必須講求專業分工,絕非天縱英明、或是勤勞、認真、工作狂,就可以滿足市民所關心在日常生活上的食衣住行育樂基本需求。以廢除傳統的派出所、全部改為警車巡邏的主張為例,未免讓人認為只是他個人的印象式評論、而非專業的看法。

必須定大方向。柯文哲出身台大醫院急診部,長期帶領醫療團隊進行創傷急救,危機處理的能力遠高於一般人。然而,市政繁瑣,並不是柯文哲所重視的標準作業流程(SOP)、或是所謂的「酷吏」管理風格,就可以放諸四海而皆。如果柯文哲真的把目標訂在八年內超越新加坡,那麼,他應該先決定中短程的階段性目標,也就是說,哪些目標是必須使用大砲去處理,狠狠地打響了幾讓市民刮目相看,才有資格談連任,不要散彈槍打亂鳥、只會花錢辦活動討好市民。

如何調和鼎。台灣的地方政治制度雖然採取首長制,不過,卻必須接受議會質詢,又有一點內閣制的色彩。柯文哲勢必無法逃避市議員的調侃、詰問、甚至於挑釁,除了有八十五萬選民做後盾、以及綠色盟友做奧援,要如政通人和,恐怕不是無厘頭的語言、或是動輒掉眼淚就可以過關。由選舉的最小獲勝聯盟到議會的最小獲勝聯盟,不外靠人事分配、或是政策協調,還要考驗柯文哲的整合智慧。

確立中心思想。迄今,柯文哲的表現是反應很快、願意學習,不過,比較看不出來的是通盤的思想理念。此番,他之所以能脫穎而出,拜賜馬英九政府施政天怒人怨、以及泛藍選民不再含淚投票,加上年輕選民的企盼,然而,諸多市政還是有其哲學基礎,而非仗恃統籌款的揮霍。

 


*台灣時報》社論,2014/12/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