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F:\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陳長文要馬雙辭?學者:不符憲政體制*

【李明賢、管婺媛/台北報導】

總統重要幕僚陳長文律師要求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同時辭去總統和黨魁,總統府不願回應,決策高層表示「絕無可能」,此舉只會讓政局更亂;據悉,馬本人也看到這一篇投書,但沒有任何指示。

多數政治學者咸認為,此舉違反憲政精神、不合體制。台大政治系教授趙永茂指出,總統4年任期是具民意基礎的,為憲政安定、國家體制,總統不宜任意請辭,「我從沒看過總統因為政黨敗選而辭職,不懂他們法律的在想什麼!」

陳長文投書本報,呼籲馬英九應一併連總統職務也辭去。趙永茂質疑,政黨敗選、地方選舉,跟總統職務無關,但確實與總統施政方向有關,「應把九合一選舉視作期中考試,並同時體認到台灣政黨政治時代真正來臨!」

趙永茂說,九合一選舉是典型地方選舉,國民黨在傳統里長、縣市議員等民代慘輸,確實讓許多政治學者非常驚訝,「這是典型的政黨政治,顯示台灣民主進入另一個新的階段,兩大黨都該做好準備,不能再仰賴傳統選舉如派系、組織、結盟等,而是真正面對選民年輕化的狀況」。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則指出,陳長文建議完全從「選舉角度出發」,未考量總統是民選;若民眾認同總統政策,該用選票處罰,而非為了黨的敗選要求總統辭職。

施正鋒也說,作為一黨之主,馬英九應辭去黨主席為敗選負責;但身為一國總統,馬則應該將這次選舉視作施政的「期中成績單」,調整與反省政策。他也以當年紅衫軍要求前總統陳水扁下台為例指出,若全民認為總統有重大過失,必須要以彈劾或其他符合憲政體制的方式處理,斷然就要求總統請辭,後續接任的人沒有任何民意基礎,「要如何統御國家?」

台大政治系教授葛永光也認為,要求馬英九「雙辭」的建議,「實在太荒謬!」總統除非有重大違失,諸如內亂外患等罪,才可要求他下台;單純黨敗選要求他辭職,「不等於要求他不負責任,把國家治理的爛攤子,交給別人去收嗎?太不合理!」

 


*中時電子報2014/12/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