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馬英九國民黨主席?*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國民黨在此回九合一選舉兵敗如山倒,直轄市只剩新北市,連外島也淪陷,憤怒的黨員要他辭去黨主席,而總統府及官邸也不尋常地事先架起鐵絲網,山雨欲來風滿樓。到目前為至,行政院長江宜樺、以及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已經請辭獲准。根據坊間傳出的消息,馬英九總統對國民黨主席之位「絕不戀棧,一定會負起該負的責任」,在周三中常會上將會有「重大宣布」,有待觀察。

儘管這是地方選舉,然而,由於中央政府表現不佳、帶衰地方選情,當然是要有人負責任。就在野黨的經驗來看,黨主席輔選挫敗下台,幾乎已經是顛仆不破的道理;然而,馬英九在選前透過內修訂,執政之際由總統兼任黨主席,實際上就是昭告天下,即使是敗選也不會辭去黨主席,預先拆掉黨內四大家族可能逼宮的引信,其實也是要主導二〇一六年總統大選的接班人選,因此,在預防被同志鞭屍的考量下,困獸猶鬥是可以理解的。

其實,這場選舉與其說是藍綠之爭,倒不如說是去年九月政爭的延續;表面上是民進黨揮軍北伐渡過大安溪、甚至於在新竹、桃園、以及基隆都有所斬獲,我們不妨視為馬英九利用非國民黨的手來教訓自己人。因此,這不僅是搶奪黨中央的主導權,同時也是持續的削藩努力;在「寧予外人不予家奴」的邏輯下,八旗要將綠營壓落底,正黃、鑲黃之間也進行慘烈的殊死戰;在他的盤算中,彷彿只要鐘擺效應回彈,笑罵由人,兩年後就是一條龍。

在這樣的思維下,儘管馬英九主席四處輔選,黨中央的態度看來是放牛吃草,讓加盟店各自為戰。因此,當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選前直言要連勝文像個漢子接受敗選的事實,未免啟人竇;同樣地,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在敏感時刻出書,提及當年連戰的筆記,所謂的「不敢想像」,暗示對方洩密通敵,也是落井下石;至若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風塵僕僕到南投泡湯,到底是去護盤、還是事不關己,也是充滿暗示性的想像空間,難怪深藍的選民裹足不前。

原本,連勝文陣營不惜以統獨立場,希望能激化出藍綠在台北市的五五基本盤,只不過,在訊息混淆的情況下,不少泛藍選民按兵不動;反倒是重要關頭跑出「皇民說」,激怒不少國民黨的本土派,再怎麼解釋也說不清,票就是投不下去。隨後,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加碼演出,國家認同與族群認同相互強化,也令人懷疑他的真正動機,到底是在幫連勝文、還是想害他,也就是在為自己的兒子郝龍斌更上一層樓鋪路而交心。

回到基本面,這回的關鍵是年輕人不滿前途渺茫、薪水二十二K,追根究底是經濟倚賴中國、以及聽命買辦。因此,即使十多年來的GNP有所成長,利潤卻都被無良的財團剝削,在內外雙重壓榨之下,年輕世代感受沈重的世代正義,強烈的相對剝奪感無從宣,只好訴諸體制外的行動來表達,終於點燃太陽花學運的怒火。然而,國民黨還猛打經濟牌、自詡為強項,殊不知這就是民怨所在;當財大氣粗的紅頂商人一再威脅撤資遷廠,只會凸顯令人生厭的醜陋嘴臉。

總之,在目前的憲政體制下,行政院長只是總統的幕僚長,儘管可以帶閣員四處撒錢,畢竟不是輔選大將,馬英九總統不應混淆黨政的分際。

 


*台灣時報》社論,2014/12/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