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評社台北121日電(記者 王宗銘)

無黨籍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綠營人士30日舉行一場座談會,對柯文哲提出觀察,說明他們所認識的柯文哲。親綠媒體人楊憲宏表示,柯文哲選前說不知道“九二共識”內容是裝蒜,不要裝迷糊!

呂秀蓮1130日舉行記者會,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莊淇銘、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媒體人楊憲宏與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出席,討論台灣九合一選舉對台灣的影響。

施正鋒說,柯P很聰明,會考試,開夜車,現買現賣,可是對整體的看法還沒有一致性,基本上是一個“中華民國”派,“中華民國”人,很務實。

施正鋒說,未來在民進黨內,蔡英文的立場可能比謝長廷的討好中國稍微好一點點,柯P則是介於蔡英文與謝長廷兩人之間,柯P是文化上的中國人,很多立場其實不是那麼清楚,當然台北市長無所謂,但是未來如果要更上一層樓,白色力量面對統獨,想要超越藍綠,如果還是模糊其詞,是否暗地與中國暗通取得中國背書,他很擔心。

楊憲宏稱,柯文哲選前說不知道“九二共識”內容,裝蒜,不要裝迷糊,“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如果柯文哲敢承認“九二共識”,一定包圍他,絕對不客氣。

楊憲宏說,模糊只是為了勝選,可以理解,但不要忘記這次是民進黨蹲到最低,趴到地上,疊成人牆,讓柯文哲站上高處。柯文哲不要以為是自己的勝利,這是民進黨犯的最大錯誤,柯文哲不是適當人選,很多人投是滿腹不願意,連鄭文燦在桃園都可以贏,台北市民進黨自己提名怎麼可能不會贏?柯文哲千萬不要以為這是自己應得的,不要囂張,在“九二共識”上,柯文哲應該學李登輝講沒有“九二共識”,如果共產黨來了,柯文哲不分青紅皂白接待,走著瞧。

楊憲宏說,這次選舉出現年輕人大地震,台灣年輕人在318學運後,認為表達自己有機會改變不滿的社會,他也要向泛藍很多選民致上敬意,因為他們知道是非,知道馬英九路線是錯的,國民黨的路線是錯的,集體不出來投票,這也是一種投票。例如藍營票倉台北市大安區投票率只有6成,他估計,各地泛藍大概有10%不出來投票,是沉默的,對國民黨執政沒有光榮感,但也不出來選民進黨。 

楊憲宏說,大環境來看,國民黨挫敗最大要怪的是馬英九,他了解民進黨內部有一份民調,從2008年每個月做,很簡單,只問民眾支持綠還是藍,一開始年平均值藍勝綠19%,因為馬英九的執政,逐年下降,2012年,兩黨支持度在誤差值範圍,2013年,民進黨整體小贏23%2014年是升高到35%,所以民進黨勇敢提出自己候選人,不管在哪個地方都會贏,所以這是為什麼林佳龍在藍大於綠的台中民調可以明顯領先胡志強,並不只是local現象。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4/12/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