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描述: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平心看選局 選民給馬政府好看*

【記者 綜合報導】

        這次九合一選舉結果,國民黨與民進黨豬羊變色,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認為,這代表選民要求馬政府盡快檢討施政風格與能力,另一方面也有政治學者分析,這場選舉顯示出新一代選民對政府的要求標準已經改變,如果民進黨沒有因應、提出具體的政策,這次九合一選舉的好成績,不一定能延續到未來2016總統選舉。 

        國民黨在這次九合一選舉遭遇空前挫敗,六都當中只有在新北市執政,而且被視為未來2016熱門人選的朱立倫更是只險勝對手錫堃二萬多票,16個非直轄市也只拿下5個縣市,同為藍營的親民黨立委李桐豪分析,馬總統多年來在黨政機器強大資源輔佐下執政,沒有注意到民意向背,逼得選民只好把怒氣都發在這次選舉當中,李桐豪建議馬政府要檢討施政風格與能力。

 

==親民黨立委 李桐豪==
一個就是所謂的執政的無能
而且沒有反省 
所以像食安這種問題
不斷的在人民的這種
生活裡面遇到困擾
在另外一方面就是
馬總統本人的施政風格
他本身自視甚高
但是又不跟一般的人民進行溝通
就是非常非常的自我的主張

 

        另外民進黨這次一舉拿下13席縣市長寶座,打破自2008年來失去中央執政後的低迷士氣,不少民進黨內人士更開始對2016總統大選充滿信心,不過長期關注民進黨發展的政治學者施正鋒認為,國民黨的敗選不代表就是民進黨勝選,尤其這次選民用選票表達對國民黨的不滿,民進黨如果沒有走出自己的路,未來2016總統大選能否通過選民相同標準的檢驗?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
所以你民進黨如果只是靠在
跟國民黨用所謂社福的那種綁樁
如果你沒有真正所謂的
改弦更張他的經濟政策 
重分配這個政策的時候
我不認為有什麼特別啦

 

        至於國、民兩黨未來要面對那些重要課題?曾擔任過馬政府青輔會主委的空中大學公行系主任李允傑指出,目前當家執政的國民黨要想辦法盡快解決所得分配不均的問題,至於想重返中央執政的民進黨則是要面對長期以來兩岸政策的罩門。

 


*公視新聞網2014/11/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