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評社台北1130日電

91選舉民進黨大勝,呂秀蓮表示,民進黨過度驕傲,並呼籲對選舉文化及選舉制度做總檢討。

今日新聞網報道,呂秀蓮今天上午邀請學者專家針對選舉結果與台灣前途發表看法,呂秀蓮肯定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領導力與毅力,但也提醒民進黨過度驕傲。呂秀蓮認為此次大選對於競選文化造成相當大的改變,包括庶民、網路鄉民都展現了公民力量,不過,呂秀蓮也批評媒體似乎只關心台北市長選舉,集體造神,忽略其他縣市選舉,媒體好像是音樂會的指揮在指揮選戰。她表示,這次選舉已綜藝化,模糊焦點,選民不知候選人的牛肉與政見在哪裡?

呂秀蓮認為選舉結果是“29共識”打敗“92共識”,選民在1129日用選票告訴大陸,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命運由台灣人決定,她也希望當選者應更加謙卑,讓台灣有新而美好的未來。

與會的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所長翁明賢表示,這次選舉是台灣政治民主化新里程碑的開始,牽動國民黨、民進黨、共產黨的小三角關係,共產黨未來將改變對民進黨的態度以及對兩岸關係的看法,馬英九在剩下一年多的任期內,可望將施政放在兩岸關係上,希望在兩岸關係上得分,值得注意。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認為,選舉結果可追溯回去年9月的馬王政爭與今年3月的學運,牽涉到國民黨內部的內鬥,他也指出未來應關心新任台北市常柯文哲與蔡英文之間的競合關係。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4/11/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