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2016入場券 小英旋風再起*

綠野北擴

【吳家翔、黃揚明╱台北報導】

在黨主席蔡英文的帶領下,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拿下超乎預期的好成績,黨內人士普遍認為,民進黨這次大勝,蔡已取得2016總統大選入場券的最有利位置。但也有黨內人士指,這次勝選得利於國民黨執政成績不佳與大環境的優勢,未來綠營想角逐總統寶座的人士也會躍躍欲試,蔡英文可能會面臨不小的挑戰。

雖然蔡英文的形勢一片大好,但後續是否就此一路平順,民進黨大老林濁水分析說,短期內,蔡英文的氣勢上升當然沒有問題,不過,當一個政治變局持續往前推的時候,就要看蔡能否在新的變局中持續引領風潮。林認為,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形成一股白色力量,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催生的「公民組合」則是一股墨綠力量,蔡若能在白色力量與墨綠力量的夾擊中,掌握價值的主導權,就有可能往前走。

蔡英文此役雖有戰功,但親英人士研判,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可能還是會出來。親蘇人士說,蘇其實對2016保持開放的選項,一切看情勢發展,但他也說,在黨這次開出不錯的成績情況下,確實壓縮到蘇的空間。

 

賴清德恐成為黑馬

此外,林義雄可能投入2016傳聞一直沒有停過,林也保持熱身的狀態,這次年底選舉輔選,跑得比以往還勤,黨內人士也認為林沒有完全排除參選的可能。綠委黃偉哲則說,台南市長賴清德連任得票率破7成,是領先幅度最大的綠營縣市長,確實也可能在2016大選中成為挑戰蔡英文的一匹黑馬。 

 

「戰功為聲望加分」

綠委陳亭妃說,這次勝選是民心思變,雖然不能全面歸功於民進黨,但人民確實認同由蔡英文率領的民進黨來改變台灣政治,更期待民進黨主席能繼續帶領民進黨,讓中央政權也能藍天變綠地;綠委吳秉叡說,因縣市長選舉大勝,整體情勢大好,未來黨內想角逐總統大位的人可能不會只有一人;綠委陳其邁認為,整體大環境對民進黨有利,而蔡英文率領民進黨保住中台灣及周邊縣市,當然也有戰功,對她未來政治聲望累積「絕對有加分」。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民進黨明年初就要總統初選,因為民進黨這次不只守住執政縣市,更大有斬獲,只要在初選前沒犯錯,「應該是蔡英文沒錯!」不過,唯一的變數就是新潮流系多人當選縣市長,該派系一向以團結著稱,是否會急於進軍2016大位,仍值得觀察。

 

學運促年輕人投票

台北大學台灣文化所教授李筱峰認為,勝選並不是蔡英文個人因素,而是馬英九政府執政不力的大環境,加上太陽花運動讓更多年輕人出來投下反對國民黨的票,雖然民進黨贏得未曾有過的地方選舉高峰,但蔡英文只是順勢而為,還不一定能進軍2016,關鍵在於接下來的作為能否符合台灣主體意識。

 

蔡英文兩屆黨主席戰功

2008/05/18
首度參選黨主席選舉,蔡英文以58.04%勝出
2009/09/26
雲林縣立委補選,劉建國以超過58%的得票率當選
2009/12/25
三合一選舉,17個縣巿長選舉中,民進黨拿下宜蘭縣,縣巿長得票率45.32%
2010/01/09
02/27
兩次立委補選,7立委補選結果,民進黨拿下6
2010/11/27
五都直轄巿長選舉,民進黨得票數超越國民黨40多萬票
2014/
5/25
二度參選黨主席,拿下93.71%得票率,歷屆最高
2014/11/29
22
縣市長,民進黨提名17席,成功拿下13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蘋果日報2014/11/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