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E:\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E:\mail.gif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負面選舉不利民主政治的發展*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民主國家的選舉是一種政治契約關係,也就是候選人透過政見來交換選票、答應當選後會履行政見;由於擔心候選人食言而肥,所以必須經過政黨的集體背書來加以約束。因此,在決定投票行為的政黨認同、政策立場、以及候選人形象三大因素中,關鍵的是政見,候選人是政見的傳遞者、政黨是政見的保證人。然而,在即將舉行的九合一選舉,並沒有讓選民看到多少有意義的政策辯論,隨著選舉日到來,越來越多負面的選舉消息,令人憂心。

由於北藍南綠的政治板塊,現有的執政黨有相當的優勢,大致上可以透過政績及恩寵來固守地盤。不過,由於中央政府表現灰頭土臉,國民黨要維持原來的地盤就顯得左支右絀,只能寄望組織動員能在最後一刻奏效,同時發揮小雞帶母雞的效果。對於與之結盟的地方派系而言,開出來的票代表著真正的實力,是兩年後大選開價的依據,自然要全力以赴。面對諸王發難逼宮的威脅,馬英九好整以暇,表面上看來是四處輔選,實質上是站高山看馬相踢,一副事不關己的姿態。

在這樣的脈絡下,台北市的選戰特別詭異。由於無黨籍的柯文哲打著超越藍綠的白色旗幟,國民黨的連勝文反倒是不方便大張政黨旗鼓;既然不願意防衛權貴出身的議題,政策論述又顯得意興闌珊、甚至於天女散花,只好猛打對方的道德行為瑕疵。坦誠而言,MG149帳戶不是不能提,只不過,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很難像興票那樣一刀斃命。同樣地,有關於器官移植的爭議想像,由於過於專業,一般人無法判斷對錯,只能暫時岔開選民的焦點。

在最後階段祭出的「皇民說」,擺明的就是要燃起深藍的憤怒,寄望他們把國仇家恨投射在對於柯文哲的嫌惡。萬萬沒想到,在日本時代,除了極少數保有中國籍者,絕大多數的台灣人都是皇民,與「國語家庭」大相逕庭,因此,反倒是讓「身為台灣人的悲哀」再度發酵,畢竟,台灣人歷經外來統治者,過去所有的政權都是外人硬加上。其實,反日的民族情結,除了有國家認同的差異,骨子裡卻是揮之不去的族群齟齬及競爭,這種不惜下殺手鐧的作法,令人相當心寒。

相對地,柯文哲在戰略上以小博大,唯一的盤算是綠營選民企盼易幟,大家心照不宣,只要能吸納嫌惡國民黨的中間選民就有達陣的機會,因此,在戰術上宛如打醉拳一般,素人上陣、現買現賣,好像不會有人太計較政策內容。丐幫拳後來打到眼花繚亂,辦公室遭竊聽案情不明,見獵心喜大做文章為水門案翻版,最後卻是以業者貪婪收場,有點灰頭土臉。其實,時勢造英雄,柯文哲即便是二二八的家屬,光是聽到柯媽媽津津樂道過去訂中央日報給小孩閱讀,也不過就是一個「中華民國派」,套一句政治學「新制度論」的用語,就是把制度當作機會,夾縫中生存,不管是殖民者、還是支配者的枷鎖。另外,口頭承諾也是相互的約束,如果又辯稱沒有行諸文字而不是契約,也是形式主義般的詭辯。

總之,選賢與能,聽來陳腔濫調,也不過就是把票投給自己喜歡、值得信任的候選人。然而,現在卻是淪為防止討厭的人當選,也就是所謂比較不爛的蘋果,不是民主政治的正道。

 


*台灣時報》社論,2014/11/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