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滿街睡人妻布條 林提告*

學者批:烏賊戰拉低投票率

【記者林修卉】

明日投票 暗招橫出 南投縣

國民黨南投縣長候選人林明昨指控,民進黨南投縣黨部主委許阿甘為幫縣長候選人李文忠抬轎,涉嫌派人印製散發「睡人妻 傷天害理!」抹黑文宣及布條,向警方提告誹謗、違反《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警方查扣一萬七千多份文宣,縣府也派人清除布條。李文忠稱並非黑函,不予置評。

林明昨開記者會說,二○○二年他選南投縣長時,對手陳振盛後援會散發不實文宣,指他和人妻上床,害對方丈夫自殺、毀人家庭遭提告,當年發傳單的四名助選員獲他原諒判刑三個月、緩刑兩年。本月十八日,他不滿遭民進黨縣議員陳昭煜等人影射不實緋聞,才又提告。

 

拍到綠營主委關切

前晚南投縣境內突然掛滿「睡人妻 傷天害理!」紅布條,林明陣營掌握綠營將發放署名劉茗喆的「睡人妻 傷天害理!」抹黑文宣,林報警,警方晨三時在埔里、草屯、集集、南投市等十處派報處,查扣一萬七千多份抹黑文宣,志工也在埔里拍到許阿甘開車到派報處關切照片,懷疑許是幕後黑手。

 

稱「拜票剛好遇到」

文宣署名者劉茗喆是信義鄉代表會前主席,昨他在民進黨南投縣黨部開記者會,強調引述報導內容,不滿陳昭煜遭林明溱控告,才掏腰包十多萬元印文宣、製布條,反控林利用立委身分要脅警方查扣文宣、拆布條。劉在南投縣議員林永鴻陪同下,三度到縣警局抗議,遭舉牌警告才離去。

南投縣選委會主委陳朝旺說,布條、文宣署名者劉茗喆非候選人或黨團,已違反《選罷法》,才派清潔隊拆除布條,並要求警方回收文宣。警方表示,經勸誡派報處該文宣有爭議,派報處主動交付文宣。

許阿甘說:「清晨五時我去派報處拜票,剛好遇到他們在抽文宣。」該文宣只引述報導,她不認識署名的劉茗喆,文宣不算黑函,也否認是幕後黑手。李文忠說,文宣有署名,並非黑函,對文宣被查扣不予置評。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說,雙方陣營針對私德攻擊,大打烏賊戰,選民易對候選人產生「五十步笑百步」負面印象,投票率降低。 

 

可處五年以下徒刑

律師廖芳宣說,若該文宣內容遭法院判定不實,劉茗喆就是明知故犯,違反《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而散布不實傳聞,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若文宣內容為可受公評之事實,才涉刑責。

 


*蘋果日報2014/11/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