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北中勝負 牽動後年總統戰*

【記者林修卉】

九合一選舉牽動後馬英九時代的政局,也可能改寫「北藍南綠」政治版圖,其中尤以台北與台中為變化指標。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昨分析,國民黨在不分裂情況下,從沒輸過台北市,若這次由無黨籍的柯文哲拿下台北,同時也失去台中,就是重大挫敗。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陳耀祥也說,一旦民進黨拿下台中,跨過濁水溪,對後年立委選舉與總統大選必產生重大影響。

 

估馬不辭黨主席

王業立指出,選舉最後都要看「全國得票率」,重點在於藍綠兩黨能否拿到百分之五十得票率,這將牽涉到二一六年的總統大選,若國民黨拿下台中、失去台北,算小輸;若同時失去台中、台北就算大輸,而他判斷在敗選氣氛下,內閣會改組,但馬英九不會辭黨主席,因為此時辭職恐將提前引爆黨內權力鬥爭。他還說,新北市長朱立倫若能大贏二十五萬票以上,將成藍營新共主,可望直攻二一六。

陳耀祥表示,此次藍綠都喊出決戰中台灣,倘若民進黨拿下台中,勢必形成地方包圍中央,屆時台灣超過一半的人口都在民進黨地方執政下,馬英九總統的跛腳情況會更嚴重。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指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重兵集結在中彰投,若真拿下台中,黨內無人能挑戰她的地位。陳耀祥也說,除蔡英文外,柯文哲將成跨越藍綠的在野勢力,不容忽視柯未來在野陣營的影響性。

 


*蘋果日報2014/11/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