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郭董率百老闆 綠罵過分*

2千億案未鬆口「有土地才投資」

【曾雪蒨、鮮明、蔡智銘╱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選戰白熱化,國民黨候選人胡志強陣營繼有感的台中國家歌劇院落成「建設牌」後,昨強打「經濟牌」,由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領軍近百企業老董出席「中台灣產業發展論壇」,力挺胡志強連任,郭董雖未具體承諾在台中進行二千億的「智動化創新園區」投資案,但強調「只要土地問題解決,一定會在台中擴大投資」,胡當場允諾全力協調中央。

胡志強在「中台灣產業發展論壇」中提出未來北從苗栗、南到雲林的「中台灣經濟願景」,獲得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金可集團董事長蔡國洲及和大集團董事長沈國榮等表態相挺,要胡市長「留下來」,給企業一個安定的環境。 

 

自稱是「工業黨」

郭台銘笑說,許多人問他是哪黨,他都說自己是「工業黨」,他認為要拼經濟就要先拼工業。他稱讚胡志強已規劃好中部五都的產業藍圖,強調一個偉大的城市要有一位偉大的領導,胡志強有高瞻遠矚規劃,台中應由有遠見又支持產業的人帶領,走向往後關鍵時刻的轉型期。
郭台銘表示,雖他不是台中的選民,沒有投票權,但有投資權、納稅權。他承諾,只要土地問題解決,未來一定會在台中擴大投資,以行動力挺胡志強。

 

「愛台企業林」

針對郭台銘猛打經濟牌等訴求挺藍軍,昨在烏日區陪候選人林佳龍掃街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有些企業家在這次選舉動作頻頻,其實已某種程度逾越了做為一個企業家在台灣社會所扮演的角色。」她推崇林佳龍其實也獲得很多愛台灣的企業家支持。針對蔡英文批評,媒體追問董,他只說「謝謝大家」,並未回應。
對胡陣營選前五天打出經濟牌,並開始掃街活動,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傅恆德說,選前各種造勢活動,爭取各種族群票源,對選情都有加分,胡陣營打經濟牌,當然會影響部分重視經濟發展的選民的投票意向。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袁鶴齡表示,中韓FTA簽訂,對中科衝擊很大,胡志強繼政績牌後,再打經濟牌,可以催出還在觀望或不投票選民,可說是一張王牌。

 

經濟成長分不到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認為,這幾年來,台灣經濟都有成長,但老百姓根本分不到,特別是年輕人,才有三月學運,「現在打經濟牌,不是很爛?」台中給人的印象就是炒地皮,年輕人買不起房子,更何況郭台銘先前還在接受訪問時威脅「如果他是外商,就不投資台灣」,大家早就看穿他了。

 


*蘋果日報2014/11/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