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綠拼跨過濁水溪 決戰2016*

【記者王乙徹、田兆緯】

離九合一選舉投票僅剩五天,國民黨在中彰投面臨了民進黨的強勢挑戰,綠軍能否藉今年選戰揮師跨越濁水溪,不僅攸關藍綠政治板塊位移,更直接牽動二一六年大選布局。

 

綠下次更難翻轉

「縣市首長掌握政治資源多,是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的最大樁腳。」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學系施正鋒直言,從社會氛圍來看,今年是民進黨跨過濁水溪的絕佳機會,「黨主席蔡英文這次若在中台灣操兵不成,下一次更難翻轉。」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傅恆德則認為,民進黨此次選舉須在六都拿下四都才算大贏,台北市雖然也是決戰熱點,但國民黨要在二一六年大選前固守執政版圖,台中輸不得的壓力更大。

選戰策略方面,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王業立分析,民進黨在選戰最後階段,針對中彰投聯合生活圈的特殊型態,提出「翻轉中台灣」計劃,由台中林佳龍、彰化魏明谷、南投李文忠共同組成「中彰投區域合作聯盟」,確立聯合執政雛形,利用林佳龍的高人氣帶動魏、李的選情。

王業立指出,反觀國民黨,仍以傳統組織戰為主,在台中整合紅黑兩派、在彰化促成地方政治人物合作、南投則運用副總統吳敦義的影響力,全面動員。

 

藍固中部基本盤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指出,中彰投是藍綠執政版圖的灘頭堡,民進黨只要拿下任何一個,都能讓國民黨政府「缺一角」,所以蔡英文一開始就下達指令,要求所有黨員全力以赴,「中台灣非贏不可!」

國民黨立委蔡錦隆認為,國民黨選後若能繼續固守中彰投三縣市,基本盤就穩固了,其中關鍵的是台中市,因為台中縣市合併後,人口多達二百七十萬人,是中台灣領頭羊,牽動彰化、南投布局,國民黨若失守,藍營可能失去二一六大選優勢。

 


*蘋果日報2014/11/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