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根據媒體報導,金門地檢署查獲縣議員候選人涉嫌向金門大學學生買票,每票五千元,在二十多名學生當中已經有八人坦承收賄。金門大學學生四千多人,其中有投票權的約有兩千四百人,包含不少首投族;由於金門人口不多,入籍學生的票可以左右選情,因此,先前早有學生賣票的傳聞,此番變本加厲,更有學生扮演樁腳,蒐集名冊、轉交賄款,駭人聽聞。

我們知道,年輕學生在今年三月學運扮演吃重的角色,不僅帶頭佔領國會、道出百姓對於政府的不滿,也同時對於大家關心的政經議題提出建言,可圈可點。更重要的是,這些學生在光榮撤出議堂後,誓言繼續參與社會改造,特別是積極投入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勇敢地參選基層民代、甚或是里長,希望能為長期被地方派系盤據的地方民主注入一股清新的氣息。

在如此以變革「行動」挑戰既有「結構」的氛圍下,大家寄以厚望,期待能出現突破性的典範轉移,打破機械性的投票主義,進而帶動更多人加入民主改造,也就是「青年投票、翻轉政治」運動。也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各地都有呼籲離鄉求學、工作年輕人返鄉投票的風潮,更有人在網上發動小客車共乘、或是捐款包車,獲得相當熱烈的迴響。然而,忽然金門傳來學生收賄的消息,我們不免要冷靜評估,究竟熱心、冷漠、甚至於染黑的比例有多少。

根據西方民主國家的經驗來看,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投票率普遍不高,最重要的因素是對於這些剛投入社會的選民而言,如果不是為了學業而覺得機會成本過高,大體也會因為忙著溫飽、或是婚姻無心關注政治,我國的情況應該是相距不會太遠。不過據估計,這回選舉的首投族有六十萬左右,如果學運中「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的信念,真的能推到「自己的未來自己投、自己的家鄉自己救」,變調的代議政治或許有改弦更張的機會,不讓政黨壟斷國家資源、分贓政府預算。

就供給面而言,一種米養百種人,學生、或是年輕人也不例外,只要認為選舉結果事不關己,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買票的「票鼠」一定可以找到賣票的「票蟲」。相對地就需求面而言,選舉的層級越低、選區的範圍越小,不管買票的回收率多少,賄選的成效越高,撒錢的投資報酬率絕對划算,尤其是在競爭激烈的邊遠地區,固樁的錢省不得。另外,由於地方民代的選舉制度還停留在複數選區,也提供走歪路的有心人士充分的買票機會結構,可惜制度改革是乏人問津。

我們以為,司法只是亡羊補牢,而不在籍投票又因為政黨互信不足、以及中國因素而讓人裹足不前,為今之計,就是如何降低返鄉的成本,特別是離島、或是原鄉的部落。具體而言,政府應該在選舉前後加開飛機、火車、或是巴士,讓具有戶籍身份的選民順利返鄉投票,不讓一些被政客收買的同鄉會綁架外地的遊子,以沖淡地方上的傳統恩寵關係,同時也可以制衡投機的買票行為。當然,如果大學願意輔導學生返鄉、老師能配合選舉調課、或是自由上課,不管政黨立場,也是善盡公民社會份子的責任。距離選舉不到一個禮拜,希望有意願改寫歷史的年輕朋友,有機會表達自己的心聲。

 


*台灣時報》社論,2014/11/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