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今年的九合一選舉相當詭異,除了台北市及台中市,其他選區彷彿西線無戰事,任憑地方派系鴨子水護盤,很難上全國性的版面。倒是天龍國相當反常,原本是泛藍的大本營,只要不鬧內訌,向來是派誰上場都垂手可得;然而,在民進黨拱手讓人之後,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卻一直無法拉抬聲勢。根據最新的民調,打著無黨旗幟的柯文哲領先對手十八,彷彿是勝券在握,難怪他的競選總幹事姚立明會忍不住誇口將以八十萬勝出。

在這樣的態勢下,連營的戰略似乎是走高壁清野的路子,相信只要固守藍營的基本盤,即使中間選民全部落入對方口袋,也不可能打破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就現有的民調來看,這樣的盤算也不算錯,因為柯文哲即使維持高人氣,迄今尚未超越過半的支持度;只不過,連勝文儘管有先天的優勢,支持度卻一直停留在百分之二十五左右,還有二成左右的人拒絕表態,這表示有相當多的藍色選民還在猶豫要不要前往投票。

照說在黨內初選時,臨時披掛上陣的連勝文能夠打敗蹲點多時的丁守中,反映的是大家對於馬英九的政績不滿,現在卻看來裹足不前,令人相當納悶。如果是因為羞愧而不敢表態,那當然還有動之以情的空間,譬如以夫人的溫情牌來彌補候選人沒有魅力的缺點;如果是因為年終慰問金而讓老榮民意興闌珊,這筆帳應該記在總統的身上,怎麼會是以「幫幫主」來揶揄馬英九的連勝文?因為有諸多的疑點,也難怪連戰父子越打越急躁。

早先,連勝文以「惡人」來描述對手的外觀,涉及人身攻擊,還可以推說新手上路,手路難免粗魯。然而,近日面對「權貴」的大帽子,當父親的連戰竟然表示,他一天只吃兩餐、睡差不多七小時而已,卻被喊為權貴,實在是很不甘心,一般人聽到一定會覺得不可思議,原來,這就是何不食肉的權貴心態;畢竟,減肥瘦身、或是工作繁忙,常有可能避食、或是誤餐,而上了年紀往往睡眠較少,與生活是否簡約無關。同樣地,當媽媽的連方瑀表示,拜票過程眼睛酸了自己點眼藥、手了自己按摩、膝蓋了自己貼撒隆巴斯,一副可憐狀,還十足真像嬌滴滴的貴夫人。

儘管連營在倒數的關頭大打中華民國牌,特別是請出郝柏村來向軍系心戰喊話,卻未必能真的「戰到卒」,因為關鍵在於馬英九的態度。回頭看去年的九月政爭,雖然癥結在於馬英九不滿王金平未能快速通過服貿協議、讓他臉上無光,其實也在為接班的佈局做安排,也就是制衡四大家族聯手奪權;既然國民黨的黨綱已經修得跟民進黨一樣,總統兼任黨主席,因此,即使兵敗如山倒,除非馬英九總統下台,否則根本不用黨主席。既然上頭有心結,難怪連營的競選總幹事蔡正元會直言「藍選票分裂二十年首見」,而掛顧問職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更勸連勝文「勝選無望、留點骨氣」。

我們以為,即使馬嫂最後被說動出面「搶救勝文大兵」,問題不在連勝文是否能固守台北,而在馬英九的嫡系是否能順利接班。換句話說,如果連戰順勢與王金平聯手出戰二〇一六總統大選,馬英九難逃被同志鞭屍的命運,下場恐怕比陳水扁還要慘,這應該是舉棋不定的原因。

 


*台灣時報》社論,2014/11/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