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濫開3000億選舉支票 學者批政策買票*

【記者鍾麗華、邱燕玲、曾韋禎/台北報導】

黑心油風暴未落幕,行政院長江宜樺未能讓人民食得安心,週末假日反而四處輔選,大開選舉支票,總計自九月底輔選以來,選舉建設支票已達三千億元。學者批評,江心中只有選舉,沒有人民,而行政部門發動「銀彈攻勢」,更形同政策買票。

 

藍固鐵 擬恢復年

不僅行政部門,國民黨立委孫大千也計畫在十二月提出預算主決議,要求恢復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民進黨立委痛批國民黨,選情告急,竟想用人民納稅錢來鞏固自己的深藍鐵票區。

國民黨九月底成立中央助選團,由江擔任團長,江從九月底啟動輔選列車,已到基隆、台東、澎湖、高雄、屏東等地,本預計前往台中、桃園,下到苗栗、彰化。

上週末起的兩天假日,分別到基隆、台東、澎湖輔選,允諾給予基隆建設經費一五億元、台東「熱氣球經常起降區域電線桿地下化方案」五.七億元、澎湖「換新台華輪計劃」十八億元。

不僅如此,上週四行政院會上,江要求北市府儘速評估捷運民生汐止線延伸到基隆的可行性,並議國民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謝立功的版本,該路線經費估計達一一五九億元。

上週三出席總經費七七七億元的新北捷運三環三線「萬大中和樹林線」動工典禮,據悉政院近期內將核定捷運東湖汐止段計畫,加速兌現新北市長朱立倫的選舉支票。江另還承諾台中市八百億元建設經費及屏東縣道路十二億元。

總計自江九月底輔選以來,選舉建設支票已達三千億元,平均每國人負擔.三萬元,約為中央政府全年度支出的十五%。

行政院二一二年核定「清雲行動五五方案」,承諾五年內增加食安預算十五億元,但衛福部明年的食安預算僅較今年增加約六千萬元。

 

學者批江 心中只有選舉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批評,江滿腦選舉,對江而言,維繫政權存續才是最重要的,對於食安問題不放在眼裡。行政部門發動銀彈攻勢,形同政策買票、政策綁樁,違背民主國家常態。

南台科技大學財法所助理教授羅承宗也說,行政部門竟為選舉東拼西湊,把納稅人的錢拿來做「選舉聖誕老公公」的禮物,為了選票,違反政治道德與財政紀律。

 


*自由時報2014/11/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