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頂新黑心油有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董事長魏應充被檢方求刑三十年,接下來就是朝野政黨的政治攻防戰。對於民進黨而言,追究執政黨是否監督失職,特別是衛福部是否有刻意隱瞞放水、甚至於總統府高層是否有人擔任門神,這是在野的應有的職責,否則,坊間質疑是否綠營也有收受魏家的政治獻金,跳到黃河也洗不清。因此,當彰化地檢署週四證實,先前在味全總部電腦搜出衛福部要求稽查屏東廠的機密公文,民進黨立委見獵心喜,週五一大早就舉行記者會,痛批衛福部有內鬼洩密,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在一天內向社會大眾交代。

然而,國民黨政策會也立即召開記者會反擊,指出公文是「屏東縣的公家機關」所流出,大黨鞭費鴻泰更指控屏東縣長曹啟鴻才是頂新的門神。沒想到,屏東縣衛生局稍後承認「誤傳」稽查文件給頂新,讓綠營立委灰頭土臉;當然,副縣長鍾佳賓在記者會上表示,衛福部與縣府往來的電子郵件或公文並未標示機密,不知轉來的是機密文件,因此並無洩密之虞。下午,國民黨屏東黨部到地檢署控告政府縣長等人瀆職,而曹啟鴻也怒告費鴻泰誹謗,你來我往。

坦誠而言,如果就一般公務人員對於電子公文的處理方式,往往自我定位為傳真機,未加消化篩選就轉出去,因此,這位承辦業務的科員未必是故意洩密;尤其是在連續假期前夕,上級匆匆交辦任務,忙中難免「一時疏忽」。只不過,先前因為老農五度檢舉餿油不果,卻讓台中的警方越界破獲,屏東縣府臉上無光,再多的環保努力都被一筆抹煞,現在又被抓到小辮子,雪上加霜,不利即將到來的選舉。

今年九合一地方選舉,由於馬英九政府政績不佳,又因太陽花學運的衝撞元氣大傷,加上九月政爭餘波蕩漾,而後馬時代的接班配置還在醞釀中,因此,目前黨中央還在休養生息。此外,馬英九總統似乎個人的歷史定位重於國家利益,更不用說國民黨、或是地方派系的存亡,自然無心出面整合,彷彿是放牛吃草。在這樣的低迷氛圍下,民進黨大有可為,只要不犯大錯,頗有擴充地盤的契機,尤其是如果能在台中突破,不啻為二〇一六年的總統大選吃下定心丸。

然而,自從高雄氣爆事件以來,儘管花媽的人氣不降,民進黨的執政品質保證卻大打折扣;加上頂新出包的源頭在屏東,公務人員追查不力,民選縣市長即使有滿腹的委屈,卻也難辭其咎。畢竟,官僚體系先天就有缺乏動力的慣性,尤其是跟盤根錯節的地方派系不免有糾葛的基層工作者;因此,在民進黨長期執政下,不管是接受招安、還是投懷送抱,只要能順風輔選,也有出頭當到副手的機會。只不過,當「橫向聯繫不足」成為跳針般說詞,即使主管下台套用桃園合宜住宅弊案的規格,支持者或許不忍苛責,游離的選民恐怕陷入長考。

今年的選情特別怪,全國性的新聞似乎只有台北的消息,而且是以跟政見無關的負面攻訐為主,民調未必能反映不願表態者的意向。離開天龍國,地方派系隨人顧生命,其實是鴨子水、各憑實力,不是媒體所呈現的西線無戰事。因此,屏東縣的公文事件,民進黨不應該輕忽,黨中央應該出面解釋清楚,否則,大家有無限的想像空間,政治效應未必侷限於屏東。

 


*民報》社論,2014/10/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