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國道收費在去年底改為計程收費後,收費員不滿遠通電收的轉制方式、以及資遣方案,約有五百多人組成自救會,已經發動多次遊行陳情、或是夜宿抗議,日前,他們繼先前到交流道靜坐,更佔領中山高速公路,要求交通部長葉匡時解決問題。葉匡時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遠通公司基本上已經給國道收費員都有工作的機會,他們一定要出來,至少去媒合一下,看這個工作適不適合他們」,彷彿仁至義盡、事不關己。

國道實施電子收費系統(ETC)後,使用者怨聲載道;另外,由高公局委託民間建置營運轉移(BOT),其間是否有官商勾結、圖利財團,迄今疑雲重重。不過,最引人注目是遠通當年跟政府提出所謂人力精簡五大保障,包括五年工作權、薪資、福利、工作地點、以及轉職補償;然而,自救會認為公司並未信守承諾,特別是學歷、面試、薪資、以及地點等爭議,百般刁難、充滿限制,實質上是逼迫他們接受轉職補償金,因此要求政府出面協調。

基本上,政府的責任不外分配(一般開銷)、所得重分配(稅收)、以及管制(食衣住行育樂)等三大類公共政策;對於升斗小民來說,繳稅的目的是希望政府除了捍衛國土、保衛家園,還必須能提供日常生活的安全保障,讓他們可以安居樂業。然而,近年來,我們的政府在新自由主義的脫辭下,以市場是萬能的為由,儘量把公家業務外包民間,因此,連起碼的食品安全管制都放手給廠商「自主管理」,以致於讓一些無良的業者可以上下其手。

經過一連串的食安危機,馬英九總統宣布成立「食品安全辦公室」,並兩度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指示國安單位全力蒐集食安情資、清查食品相關地下工廠。荒謬的是,迄今出問題的都是有品牌、而且經過政府加持的大廠,還讓無恥之徒隔海訕笑不如中國,真是自取其辱。當嚴重失能的政府已經萎縮為檢調司法部門之際,馬英九還呼籲民眾跟政府聯手抵制頂新黑心產品,一副在野黨、以及社會運動團體的姿態,儼然忘了手握公權力的執政黨角色。

如果說政府只是因為睡著了而失職也罷,只不過,當紅頂商人「行灶腳」招搖進出總統府報告家族事業,難怪坊間盛傳炒樓貸款九成九被央行總裁洩底忿而告狀,多數人會選擇相信,並質疑政商之間有什麼見不得人的曖昧關係。更不可思議的是,當部會首長被頂新的老闆叫去〇一大樓,呼來喚去;儘管官方的說法是要促銷台灣的農產品,不過,由於當場赫然還有中國海協會的官員,難不成,魏家除了是金主,也是天朝在台灣的全權代表,政客朝貢都要看他們的臉色牽線,政務官當然要卑躬屈膝?

由此看來,當前的政府不只是無能,而且目中只有霸權跟權貴,根本沒有把國家的利益、跟人民的權益看在眼裡。因此,當近千位收費員長期失業、生計陷入困頓,政府委託專家學者議方案無解,交通部長卻只會叫實力不對稱的當事人自己去協調,我們不會覺得意外。我們不免要問,老百姓繳稅養政府是要幹什麼?俗諺:「寵豬舉灶寵子不孝、寵政府自己哭」。作為國家的主人,人,當收費員癱瘓國道,我們不應作壁上觀、更不應該辱罵。

 


*台灣時報》社論,2014/10/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