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頂新黑心油引起社會的公憤,除了赤裸裸地顯露經營者一昧降低成本的企業文化,議者也指出,現有法規的不周全,也讓不肖的業者有百般鑽營的空間,譬如出發點是保護國內豬農及相關產業的豬油進口關稅,助長國內餿水油的回收、以及國外工業油飼料油的進口。當然,大家也知道隱藏在政治制度背後的是政商勾結的社會結構,也就是政客、官僚、以及財團所組成的統治階級大三角同盟,加上產官學聯手的小三角聯盟。

官學鐵三角其來有,主要是由學者周旋於官僚體系與業者之間穿針引線,讓原本應該是政府管制的關係,經過互通有無而水乳交融,肥水不落外人田。授業解惑的學者之所以能充當橋樑,主要是因為畢業學生不是到公家機關、就是到企業界服務,反正兩邊都是自己人,看來看去都是學長學弟妹,胳臂當然不是很方便往外彎。

多年來,政府喜歡採用委員會審查,出了事可以推託責任,專家學者儼然成為護航的工具。另一方面,政府近年鼓勵公務員進修,職務加給、以及退休薪俸不無小補,也可以延緩研究所招不到學生的窘境,然而,一些卑劣的指導教授除了透過碩、博士學位來交換委託計畫,甚至於還當仁不讓客串門神的角色、自甘淪為送錢的小弟。

對於業者來說,面對貪婪無厭的官員,如果能用錢擺平最好,畢竟,閻王難見、小鬼難纏,尤其是基層公務人員,只要找對仲介,證照能下來最重要,不要跟自己過不去;然而,如果是高級文官,除非是在黨政高層朝中有人好辦事,否則,就必須另覓管道。學者除了兩千塊的出席費,真正的身價就待價而沽;其實,不管使用任何名目(包括研究費、顧問費、退休第二春),這些代價宛如潤滑劑,再高的行情都划得來。

上述產官學鐵三角的惡行,主要在政策的執行面,而真正決定政策制訂、日益侵蝕我們的民主政治的,是政客、官僚、以及財團之間的大三角同盟。進入二十一世紀,表面上是政權和平轉移,實際上毫無止境的政黨鬥爭,特別是在選前的政治動員,以確保有效的政治市場區隔。反正,政策丟給官僚體系去規劃、面對財團屈膝卑躬,看不出政策及政見的鑑別度。

在民主化後,由於市場經濟至上,國家的分配政策(譬如社福)、以及再分配政策(譬如所得稅)無法擺脫利益團體的操控,已經是夠糟糕的了;現在,連基本的食衣住行把關機制,也都在新自由主義的大旗下推給自主管理,行政部門自我矮化為出事才出面的司法單位。既然政府規避應有的行政責任,不是業務外包出去、就是自我矮化為欺負老百姓的打手,有公權力的政府只會帶頭發動抗議,那要國家幹什麼?人民為什麼要納稅?

最可惡的應該是沒有良心的企業,特別是那些返鄉的鮭魚,搖身一變不是鱷魚、就是鯊魚。在商言商,追求利潤是天經地義,然而,他們看政客無心、以及官僚無能,可以大大方方左右政策的制訂、以及執行。這些人之所以能呼風喚雨、自由出入官府,甚於把官員當作小弟呼來喚去,主要是因為他們在中國有綿密政治人脈、以及無窮的經濟金脈,實質上是中國的買辦集團。可憐的是台灣的新興統治階層,也不過是中國的傀儡罷了。

 


*民報2014/10/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