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香港「占中」示威已經超過一個禮拜,帶著黃絲帶的學生佔領街頭、癱瘓交通,要求有立即普選特首的權利。然而,帶著藍絲帶的反占中人士刻意挑釁,週五在旺角發生流血事件,警察視若無睹,反而引起更多的同情者加入,萬人週末晚上在金鐘集會,手機銀幕一片藍光人海,就是老百姓無言的抗議。只不過,各地都陸續傳出暴力事件,連記者都遇襲受傷,不知對方到底是便衣警察、還是黑道;港媒盛傳黑道招兵買馬,動員「社團」參與反占中,令人質疑港警扮演穿針引線、還是推波助瀾的角色。

白道與黑道原本是水火不容,黑道之所以為黑,當然是從事違法、甚至於傷天害理的事,不管是包包賭、還是圍標擄人,法所不容,只能像老鼠蟑螂晝伏夜出。然而,一群古惑仔膽敢公然製造衝突,如果沒有警察的縱容、或是撐腰,很難想像會如此囂張,難怪港星黃秋生會憤怒地指控港警是「黑社會娼婦」。在太陽花學運期間,長居中國的黑道份子動員數百兄弟前往立院「反反服貿」,試圖製造衝突,警察一副無辜狀,似曾相似。

在日本時代,台灣人的流氓還是有相當的民族氣節,而廖添丁更是家喻戶曉的義賊。曾幾何時,國民政府接收以後,帶來他們在中國黑白勾結的傳統,破壞了陽光之下兩者不可跨越的界線。美麗島事件爆發,到底是「先鎮後暴」、還是「先暴後鎮」的羅生門,一般的理解是高雄的角頭被策動滋事,嫁禍和平的示威者,讓鎮暴警察有動手的藉口。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納粹德國,在希特勒嘗試奪權之際,民主陣營遊行抗議,往往會出現莫名的鬧場,警察先是置之不理,等到不知何來的槍聲,就可以公然展開血腥鎮壓,手段如出一轍。

由於警察的角色曖昧,特別是在民主化的過程,政府面對街頭運動,往往驅策保安警察到鐵絲網的第一線,棍棒必須打在自己的同胞身上,因此,除了家境清寒,一般父母不願意子弟去當基層員警。所以,有一陣子,由於招募不易,地方主管在上頭的壓力之下,不得不對管區內的不良少年曉以大義去念警校,至少當警察比當兵輕鬆。今天,我們看到台北東區夜店警察被圍毆致死,究竟是長官辦案、還是警察圍事,大家心知肚明。

香港自從在一九九七年「回歸中國」,儘管經濟注,卻無法掩飾貧富日益懸殊的事實,特別是中客蝗蟲過境,已經嚴重侵犯到香港人的生活方式,而要求民主參與,只是反映出香港人強烈的相對剝奪感。因此,所謂「五十年不變」的「一國兩制」,其實就是「鳥籠下的民主」,而香港學生和家長團體兩年前發起遊行,要求撤回國民教育科的洗腦計劃,就是反彈的先聲,至於此番香港學生發起占中,更只是反映做一個有尊嚴的人的卑微要求。

香港在過去英國殖民統治之下,至少享有起碼的法治,然而,共產黨的統治卻是連法治都被強烈質疑,更不用說企盼的民主。此刻,解放軍虎視眈眈之際,港警跟黑道沆瀣一氣,那是在為法西斯政權鋪路。如果說「雨傘革命」對我們有任何啟示,就是「今日的香港」就是「明日的台灣」,沒有獨立自主的經濟,政治獨立是假的;當中國收買權貴、擺平在野之後,老百姓就只能靠自己了。

 


*台灣時報》社論,2014/10/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