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繼蘇格蘭於九月中舉辦獨立公投,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也預計在十一月九日舉辦諮詢性的公投,打算脫離西班牙獨立。不過,西班牙憲法法庭日前下令中止公投,待釋憲完成再議。根據西班牙憲法,主權問題必須由所有西班牙人來決定,估計釋憲的完成是在五個月內,緩不濟急;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對於馬德里以「超音速」的方式緊急煞車,相當不以為然,預期雙方將有一番憲法上的攻防戰。先前克里米亞舉辦獨立公投,與烏克蘭也有一番憲法戰。

克里米亞議會二月底展開閉門會議,決議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並在三月底舉行統一公投;由於擔心公投效力的質疑,議會提早進行公投,緊接著又搶先與港都塞凡堡市議會共同宣布獨立。儘管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將不會承認公投結果,公投如期進行,克里米亞官員以八成三的投票率九成七的住民支持與俄羅斯「重新結合」,因此宣佈獨立,進而與俄羅斯簽訂條約加入俄羅斯聯邦。

烏克蘭獨立後賦予克里米亞自治權,克里米亞議會先將國號改為「克里米亞共和國」,又宣布獨立、通過第一部「克里米亞憲法」,並決議舉辦獨立公投。烏克蘭國會宣告克里米亞獨立與公投違憲、新憲無效,雙方展開法律拉鋸戰。最後,克里米亞議會同意撤銷獨立、取消公投、著手修憲,然而,為了要顯政治上的自主性,先是設置總統,由他出面要求讓克里米亞的子弟就地當兵,接著又要舉辦「諮詢性民調」,也就是獨立公投。議會又恢復先前有爭議的憲法文字,包括獨立、雙重國籍、以及擁有自己的軍隊。烏克蘭國會忍無可忍,趁克里米亞內鬥,廢除克里米亞憲法、撤銷總統職、罷黜當地總統,再根據烏克蘭憲法通過「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憲法」,大幅稀釋克里米亞的權力。

烏克蘭是一個單一體制的國家,雖然克里米亞議會可以制訂自己的憲法,卻必須經過烏克蘭國會核准。儘管自治共和國可以舉辦地方性公投,烏克蘭領土的變動必須經過全國性的公投來決定,而且只有國會有權啟動全國性公投。因此,如果依據烏克蘭的憲法,地方性公投不能解決克里米亞的問題。

不過,克里米亞議會還是執意,將依據烏克蘭的「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憲法」舉辦公投。問題是,該憲法明文規定克里米亞是烏克蘭「不可分離的組成部份」;再者,如果克里米亞議會通過的法律、以及部長會議所作的決定不能與烏克蘭憲法及法律抵觸。因此,烏克蘭總統宣告克里米亞議會的決議違法、違憲,並終止克里米亞的公投;再來,國會也發佈聲明,要求克里米亞議會懸崖勒馬;憲政法庭接著又裁決克里米亞的公投違憲,下令立即停止準備工作。行政、立法、司法三權通通出手。

公投還是根據克里米亞議會的決議舉行,當地的住民只能在下列選項二選:(一)你贊成克里米亞與俄羅斯亞重新結合、成為俄羅斯聯邦的部份?還是(二)你贊成恢復「克里米亞憲法」、成為烏克蘭的部份?兩個選項大同小異,也就是選擇直接、還是迂迴與俄羅斯統一。迄今,公投的結果不被世人接受,美國、歐盟、以及大多數北約國家認定公投不合法,聯合國大會也以一百比十一票反對併吞、五十八票棄權。

 


*台灣時報2014/10/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