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最新全國民調 支持扁居家療養高於特赦*

【吳家翔╱台北報導】

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理事長游盈隆今公布全國性的民調,近64的受訪者贊成讓前總統陳水扁居家療養,59.7%認為馬政府反對讓扁保外就醫的政策不適當,不過,是否贊成特赦扁,45.4%表示贊成,42%不贊成,顯示特赦與否仍相當分歧。

當進一步問到馬英九總統不可能特赦扁,若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是否支持特赦扁,46% 表示贊成,41.1%仍不贊成。至於扁案是否是一樁政治迫害事件,37.1%表示同意,48%並不以為然。

對於特赦與居家療養的落差,評論家南方表示,居家療養挑戰人的良心與感情,比較容易解決,但特赦被認為是否有罪與無罪,牽扯到更進一步的價值,碰觸到每個人的價值核心,頑強性就會出來,他認為有42反對特赦,這是很頑強的。

考選部前部長林嘉誠認為,特赦的前提不一定要有罪,但特赦具有高度政治意涵,居家療養的政治意涵較低。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他主張特赦,要避免社會分裂,特赦是必要的作法。游盈隆表示,過去對特赦的討論議題很少,未來若這方面討論愈來愈多,他相信贊成特赦會遠多於目前的情況。

對於執政8年的施政表現,滿意者有46.5%,不滿意者37.9%,至於扁與馬總統的施政表現比較,認為表現較佳者遠多於認為馬表現較佳者,47.2%20.7%。當被問及扁對台灣是否功大於過,47.1%表示同意,39.5%認同。

關於扁案司法審理的公正性問題,31.7%認為審判公正,41.3%認為扁未獲得公平公正審判。民調中也顯示,50%認為民進黨對扁關心不足,態度過於消極,32.4%認同。

游盈隆總結說,對於扁案,台灣當前整體民意趨勢呈現的是,對扁卸任後遭遇的同情與不平,已多於憤恨與指責,對扁8年執政表現,肯定多於否定,懷念多於摒棄。對於扁案性質是否純屬政治迫害,民眾看法嚴重分歧,較多數人持保留態度,同時,對於馬英九在扁案不當審理中應否負最大責任,也同樣看法分歧,但較多數人抱持存疑態度。

游盈隆表示,這是從2005 8月迄今,9年來第一次針對扁案有系統的全國性民意調查研究。這項調查委託山水民調公司進行,從828日至30日執行,以全國為範圍,有效樣本1072份。

 


*蘋果日報2014/10/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