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自詡代表本土參選台北市長的政治素人柯文哲,近日因為性別議題出言不遜而引起公憤,包括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以及澄社等團體齊集民進黨抗議,要實質提名柯文哲的民進黨負責,尤其是以「都沒權力丟P石頭」來幫他護航的婦女部。原本,只要犯錯的人以「失言」道歉就可以落幕,然而,一些所謂的本土、或是台派人士不願善罷甘休,祭出「不顧大局」的血滴子,甚或鼓吹為了勝選可以「相忍為票」,令人相當困惑。

民主政治原本就是透過理念及政見來交換選民手中的票,因為這不是一般的商業交易行為,無法訴諸法律途徑來確保承諾的實踐,因此,一般是透過政黨來加以背書。此番,由於柯文哲打著超越藍綠,民進黨不敢捋其鋒芒而未能提名,無法以政黨政治的常軌來加以約束,這時候,政策立場及人品特別重要,也就是大家是否相信他有能力、及意願履行政見。總而言之,就是要取得選民對於候選人的信任,特別是藍營的傳統支持者。

台北市為首善之區,選民結構大體是藍大於綠,特別是軍公教的政黨傾向,一時難以撼動。然而,如果只是相信「政治是高明的騙術」,希冀以「政治操作」來騙取選票,那是對自己「動之以情、說之以理」的能力沒有信心。以先進民主國家的經驗來看,無黨籍人士或可在既有政黨渙散之際出線,尤其是以無厘頭的方式贏取沮喪的都會選民,然而,滿足娛樂效果之後,邊際效應遞減,往往不是連任失利、就是不敢連任。

不少人痛恨國民黨,欲除之而後快,也就是所謂的「大是大非」。因此,柯文哲先把自己定位為「深綠」,然後,再想盡辦法來擴張票源,特別是傳說中的「中間選民」,這種政治市場的行銷包裝方式,當然是可以理解的。然而,為了異軍突起而不擇手段,卻是無法令人苟同,畢竟政治是永遠的、不是一時的;政治人物即使能騙得了四年、甚至於八年,原來的芥蒂不僅不能化解,反倒是裂痕越深,那就是如假包換的政客。叫綠色選民不講話,就是要他們當幫兇,這是一種集體詐騙的行為,不是民主的正道。

如果有心讓台灣的社會分歧逐漸消退,包括族群傷痕、政黨競爭、統獨定位,必須有深刻的自我反思,才有可能作更細膩的相互說服。光是以「一時糊塗」、「私利作怪」、「私人感情」、甚至於「臥底」的大帽子,來扣一路相互打拼而來的社運伙伴大帽子,那是邪惡的作為。我們也必須指出,如果原生的「二二八受難者後代」身份,就可以談三道四、胡言亂語,那麼,桃園的吳家又如何?

坦誠而言,非綠選民是否能政黨脫,端賴他們對馬英九政府、及國民黨政權失望的程度;至於柯文哲要如何消費蔣經國、或是陳水扁,那是他個人的修為, 一切都會反映在選票。然而,由「捧」到竟然要「貶李」,硬是要把前總統李登輝拉下水,那是相當不道德的行為。畢竟,在「虎口下」的總統,草木皆兵,好不容易杯酒釋兵權,才得以展開國會全面改選、以及總統直選的憲政改造,進而在中國飛彈威脅下帶領大家度過驚濤駭浪,和平地進行政權轉移。

 


*台灣時報》專論,2014/09/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