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餿水油事件爆發已經半個月,連知名的廠牌都紛紛中,老百姓還是不知道架子上的甚麼東西可以吃、甚麼不能吃,人心惶惶。然而,到目前為止,事發源頭的屏東縣政府至少有五位局處長下台,相較之下,中央政府沒有人願意負起政治責任,特別是主管業務的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不管朝野立委、還是輿論媒體再如何曉以大義,就是不動如山,令人好奇他到底在想甚麼?

冰凍三尺、並非一日之寒,黑心油有其歷史的背景,就好像走過經濟開發的過程,「誰沒吃過死豬肉」。然而,進入二十一世紀,台灣已經不是胼手胝足的克難時期,如果消費者不能有起碼的安全感,即使付出更多的金錢卻不能買來品質的保證,儼然是一個無政府的國度。這時候,既然把關的政府官員有愧國人的託付,特別是GMP等國家認證安全沒有保證,就像私下圍事辦案的不肖員警,自當有人出面認錯,而非只是道歉了事、或是讓事務官扛責

究竟食品安全要由誰來負責,可以由制度面、政策面、以及執行面來看。如果是制度出了問題,朝野立委應該都難辭其咎,因為在當前的政治文化下,除非死人,國會議員很少會主動改弦更張,反正出了事就是共業,大家負責就是沒有人要負責。如果是政策不對、或是不足,執政黨掌控國家機器、及主導預算的分配,當然是首當其衝,必竟,監督執行是政府的責任。另外,地方政府在第一線,如果老農經過兩年五次檢舉無效,最後必須飛象過河才揭露,這表示縣政府的螺絲真的掉了。相較於陳菊市長在高雄氣爆以「橫向聯繫不足」一筆帶過,曹啟鴻縣長如出一轍,只不過加上「警覺心不夠」,同樣是沒有人負政治責任。

醫生出身、又是學者,行政經驗豐富,邱文達接掌中央衛生福利首長,能力應該不是問題。然而,自從他走馬上任以來,從大前年年的塑化劑事件、前年的毒澱粉事件、去年的大統假油事件,年年爆發食品安全事件,並未看到他有積極的作為。今年的餿水油事件,不要說檢驗結果竟然是合格的,官員只會說「業者良心最難檢驗」的風涼話,硬是把御用學者推到第一線拍胸脯說「吃了也不足以危害健康」,邱文達打死就是不談去留。關鍵在於他是馬英九總統的人馬,任憑行政院長江宜樺再惱怒也沒有用,只能悻悻然說幾天後再定奪。不禁令人好奇,邱文達到底在執行馬總統不足為外人所道的任務?

有怎麼樣的主官,就有怎麼樣的部屬。當總統沒有把人民的安危看在眼裡,成天妄想他的歷史定位,因此,不要說身邊圍繞著一群保皇黨,外圍又是一層層的政治酬庸者,唯恐八年執政來不及把所有「馬友友」鍍上一層金,當然就不會有人勇於任事。更可悲的是,立法院剛開議之際,邱文達忙不迭地拜託立委手下留情,連自己人都看不下去;在這同時,傳聞多人爭取他的位子,趨之若鶩,彷彿一堆臭味相投的糞坑臭蛆。

個人戀棧是一回事,追根究底,其實是我們的憲政體制有很大的缺陷。在所謂的雙首長至之下,表面上是總統與行政院長的分工、內外有別,不管是國家大政、還是內閣人事,最終還是欽定,閣揆畢竟只是擋箭牌,連總統的幕僚長都不如。既然整個政府無人有政治擔當,念政治學的閣揆何不走人?

 


*台灣時報》專論,2014/09/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