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美國對台灣的看法,大體是決定於她對中國的對策。基本上,美國對中國的國家安全大戰略,由友好到防範的光譜,大致上可以有綏靖、交往、圍堵、以及主戰等選項:一般而言,民主黨政府會比較傾向於自由主義,主張交往、甚或綏靖,而共和黨比較傾向於現實主義,保持圍堵、或是主戰的態度;當然,由於兩者有交集,難免有一些模糊地帶。

主張跟中國交往者會覺得台灣是絆腳石,即使不敢公然將台灣當作取信中國的見面禮,譬如已經破產的香港模式,至少也要遮遮掩掩,主張把台灣芬蘭化來討好中國,也就是說,表面上是讓台灣維持中立,其實是將台灣視為中國的勢力範圍,譬如Charles Glazer2011)、及Bruce Gilley2010)。相對地,相信美國跟中國終須戰者認為,不管是從中國的民族主義、還是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即使台灣是西太平洋的一艘無敵航空母艦,還是必須有捍衛自己的決心,台灣人不應寄望美國人平白犧牲子弟兵替台灣,更不應為了短期來自中國的經濟利益而昏了頭,譬如Nancy Bernkopf TuckerBonnie Glazer2011)、及John J. Mearsheimer2014)。

其實,兩派有相當大的共識,也就是希望保持台灣海峽的現狀;問題是,現狀並非是靜態的。在統一與獨立之間,可以畫出下面的光譜(見圖)。只是,面對中國在經濟、以及文化層面的蠶食鯨吞,台灣的實質獨立日益遭到沖刷侵蝕,不管是傳統、還是核武的嚇阻都是枉然的。關鍵在於,我們到底有多少個願意為台灣獨立而戰的瑟•瓦倫醫生Joseph Warren, 1741-75

美國人的立場相當清楚,在不妨礙美國國家利益的大前提下,也就是不讓中國併吞台灣之際,就看台灣人自己的意願。美國歷來從國家利益角度來看台灣人的獨立建國運動,即使是樂觀其成,未必會主動推波助瀾,這可能是台灣人必須有所覺悟的,不能有過度樂觀的期待。美國自來「支持」台灣獨立,那是拐彎抹角的官樣文章;不過,偶而政治人物也會蹦出「反對」台獨的說法。小布希的首任國務卿鮑爾職業軍人出身,心直口快,一度還說「台灣不是主權獨立國家」,聽來相當刺耳,卻也道出法理上的實情,未必是向中國交心表態、或是叩頭,更不是雙手一攤的羅馬總督彼拉多(Pontius Pilatus)。

近年來,即使面對中國的經濟利誘,台灣內部對於美國還是有相當的好感。只不過從美國的國家利益角度來看,對於台灣人的獨立建國,即使是樂觀其成,卻未必會主動推波助瀾,這可能是台灣人必須有所覺悟的。台灣人自來對美國有過度美化的期待,因此,注定會有喬治(George Kerr、或譯為葛超智)所謂「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的相對剝奪感。台灣人要成為成熟的民族,就必須擺脫老是要人家「照顧」的幼兒心態,自己作決定、自己努力,自己承擔。

坦誠而言,我們既不願意中國這個遠親近鄰強迫認祖歸宗,也不同意「半路認老爸」的作法;台灣即使是在中國的卵翼下加入聯合國,卻必須變成人家的附庸,也就是以名目上的獨立來交換實質的自主,那是混淆獨立的手段與自主的目標。問題是,如果有機會讓台灣住民公投去向,支持成為美國的第五十一個州、或是海外領地的人,說不定會遠多於獨立建國。老生常談,如果為了要取得政權而挖空心思去獲得中國加持,那是引止渴;如果畏懼中國到費力地想把台灣變成美國的一部分,未免是本末倒置

對個人來說,中國的白酒香料太多,日本清酒適合日本料理,法國的白蘭地、或是英國的威士忌有點高不可攀,因此,還是偏好美國的波本。當然,只要不是假酒,平常還是金門的高粱酒就好。獻給即將離台的美國友人Ken

 


*民報2014/09/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