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所謂的「雙重標準」,是指對同樣的事情有不同的標準,特別是「嚴以律人,寬以待己」,對於立場不同的人採取嚴苛的標準、甚至於充滿偏見,然而,對於自己人的不當言行就視而不見、曲意呵護。在人類的歷史上,因為性別、階級、宗教、或是族群的不同,往往會有不同的待遇,因此,在走向民主的道路上,公平正義是不可或缺的指標。只不過在傳統的社會,人們在思考道德標準的適用之際,往往還是擺脫不了上下效忠、以及水平關係,是非曲直並非最高的考量。

高雄氣爆後榮化被勒令停工,據估計一個月損失逾十五億元,公司當然要打出影響五千員工及家眷生計的可憐牌;自救會由求償的角度,不希望看到公司倒閉、及員工失業,因此呼籲高雄市政府不要採取假扣押行動。相對地,也有議者認為榮化不應該只關心自己的員工,而是要保障高雄市民的安全,聽來也是言之成理。出發點不同,關注的重心也有差異,特別是情理法的優先順序。

在二○○五年,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忽然公開宣稱「台灣、大陸同屬一個中國」,自清當年支持陳水扁並非支持台獨,因為「搞台獨只會把台灣引向戰爭、把人民拖向災難」,他還進一步稱許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讓我們心裡踏實了許多」。許文龍晚節不保,一般的理解是為了交換奇美電子在中國設廠。當時,台獨的大老選擇諒解,理由之一是奇美有幾十萬員工及家屬要照顧;或許,金主及鄉誼也扮演關鍵的角色,只不過,國家前途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因此,當王雪紅在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前夕表態「不能沒有九二共識」,當然也就沒有大老出來講話,反正,賺錢最重要、愛錢死好

一般人討厭權貴,特別是年輕人,大家都在努力往上爬,有些人爬木梯、甚至於老舊的竹梯,有人爬鋁梯、甚至於鍍金的梯,當然是老大不舒服。過去,有人質疑民進黨好多候選人家天下,坦白說,不提戒嚴時代大夫出征的無奈,這些人至少是經過百姓的票選出來的,蔣經國庇蔭世襲根本不能相提並論。後來,蔣經國進行「催台青」、宣布蔣家第三代不從政,有其考量;一字褒貶,卻也沒有到所謂「肯定」的地步。其實,連家令人擔心,是跟中國綿密的政經關係;如果要論權貴,台灣人本來都是庶民,如果頂著「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光環就是深綠、可以有言論的免責權,那才是另一種型態的特權。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奇人怪語,媒體覺得好玩,大家也不以為。因此,他近日的自發性言論,應該是「真正的柯文哲」沒有錯,卻是高度充滿性別歧視,不能以失言、或是在家裡不是大男人沙文主義一筆帶過;或許,他們夫婦不是社運出身,無法體會本身言語所反映的性別偏見。然而,民進黨社運部主任出來幫腔,以聖經眾人沒有資格對淫婦丟石頭來撻伐批判者,這除了是一種傲慢的褻瀆,更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不知當年游月霞以「老處女」稱呼蔡英文、蔡啟芳以「乳房交際」調侃陳文茜被開,正義之士何在?

反正,只要能把國民黨拉下來,其他都是不傷大雅。如果為了選舉可以不擇手段,那麼,只有國民黨的女將出面叫陣,大是大非又淪為藍綠涇渭分明,豈是國家之福?

 


*台灣時報》專論,2014/0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