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打著「超越藍綠」的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近日接二連三發表了一些令人錯的言論。首先,他肯定蔣經國「對於政府官員操守及政商關係的嚴格規範,應該成為台灣政治的典範,值得所有執政者學習」;接著,他批評國民黨嘉義市長參選人陳以真年輕、漂亮,只適合擔任櫃檯或、觀光局的代言人;最後,他又在演講上說明自己當年為何選外科,是因為不願意在女人大腿當中討生活。年底選舉不到百日,不知道他到底是在打甚麼牌。

民主國家選民的投票行為不外決定於政黨認同、政策立場、以及候選人形象;台灣比較特別,政黨的組織動員還是相當重要,另外,選區的人口結構也是關鍵。柯文哲先以所謂的鐵深綠綁住本土的選民,再試圖以無黨籍的身份吸納對於國民黨政權失望的市民。他的在野大聯盟大致是以算術的方式來計算,扣掉新黨的深藍支持者,其他的應該可以盡入吾中,倒也符合他的「人生是減法不是加法」哲學。

在這樣的大戰略下,柯文哲的感覺彷彿認定政見不是那麼重要,因此表示,「比起提政見,不如打造民眾的意見平台」,擺明是重程序、輕實質。既然當作是考前開夜車,把幕僚準備的東西看一看,第二天就可以現買現賣,看法與對手雷同是難免的。也難怪,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說,柯文哲的政見與當年宋楚瑜的構想有雷同之處,而宋也還要他提具體的政見再說。如此不輕易表態的作法,可以解釋為相當務實,然而,也可以解釋為不敢負責;看起來,他的自我定位好像是盤商,大家的貨源差不多,就看客人的需求去訂貨。

既然不打巷戰,就必須回到民進黨創黨時期的空戰,不斷地引起媒體注意。在太陽花學運期間,柯文哲無法搏取版面,只好跑去跟人家大甲媽祖境。近日,張顯耀洩密案鬧得沸沸揚揚,他似乎又有危機感,因此接二連三製造話題,反正,有亞斯伯格症當免死金牌,口無遮攔可以解釋為快人快語,性別歧視可以當風趣幽默。比較令人心寒的是,當柯文哲大開開黃腔,調侃婦產科只剩下一個洞,台下的男女未來醫師並不以為、甚至於哄堂大笑,可見他是有恃無恐。

蔣經國的歷史定位當然是可以討論的,卻不應該高度地選擇可資利用的部分,那種投機般的扭曲,其實是跟威權統治的禁錮令人嫌惡。當大家希望能更公平地進行評判之際,柯文哲的反應竟是將看法不同的人打為「貼標籤、全盤否定、中邪一樣」,這種稻草人的謬誤,不能以任何藉口來掩飾。同樣地,當人家在討論蔣經國的功過之際,他卻提出陳水扁來當煙霧彈,那是典型的錯誤類比。他究竟是在裝瘋賣傻、還是無可救藥的無知?

即使李前總統自稱是蔣經國學校「最後」、或「最好」的學生,顯然有族群和解的用心,卻不要忘記他也說過:「經國先生提拔我為副總統,我想他並不是要我作接班人,也許是因為沒想到自己病情會如此嚴重而早逝吧。」同樣地,即使蔣經國晚年表示:「我在台灣住了四十年,也可以算是台灣人了」,應該有「日久他鄉是故鄉」的弦外之音,然而,他的台灣人畢竟還是在中國人之下。看來,柯文哲要讓話題燒下去,刻意把前總統李登輝拖下水,就不是那麼政治素人,即使贏得選戰又如何?

 


*台灣時報》社論,2014/09/09

TOP